西霞口赋

来源:孙覆海 日期:2015-02-12

齐地[2]东隅,天之尽头[3],有渔村焉,曰西霞口。右为成山[4],左名摩天[5],曙光流彩兮曜宇内,斯时先得三缕艳阳[6];东瞻扶桑,比邻高丽,薰风飒然兮拂神州,此地自受七分真气。

夫观诸四境之内,鸡鸣[7]黼黻,芷香兰馨;海驴[8]旖旎,鸥舞鹭飞。锥子峰[9]灵秀,遍是奇松怪石;神雕山[10]嵯峨,总闻虎啸狮吼。倘于孟夏之晨,有紫雾自涧底袅袅升腾,云托旭日,风摇斜竹,万木葱翠,百禽啁啾,览斯景也,自使人兴遄神怡,心极万仞,复有何乐可及哉?若在暮冬之夕,观明月出碧落且皎且煌,朔风残雪,崮岬凝寒;杨柳之苞,蕴蓄待发,当此之时,又使人守静抱一,省身躬行,敢不谨勉以酬其志?更兼阳春金秋之际,一泓碧海尽占天下六成风水,或和风徜徉,鳞潜羽翔戏水来;或烈风啸唳,雪浪拍天滚惊雷。山海共胜,烟霞交辉,水光灿然,万顷诗画融一帧,可谓造化之佳景,堪称人文之大观。

或曰:“秦政射鲛[11],徐市[12]觅仙,竟此胜境乎?不老之药,长生之丹,竟此仙山[13]乎?”

亿载沧海,几多桑田。改革风起青萍之末,先塕塕然继耾耾然,终成狂飚裂石,抵海角则九千里霭霾尽扫;开放潮动弱水之侧,始汩汩然再滔滔然,直如熔岩激喷,至天涯飞十万道虹霓凌空。西霞厥乂,顺时应势,固农渔之本,兴工商之业,树旅游一帜,龙眼鲍珍[14],马栏参肥[15],甘霖润溉菽麦,金凤恋栖梧树,坳墺直逼华都,舢舴旋作艨艟。举五业祉被四邻,致富裕敦崇诗书。少者教之,老者养之,青壮者跃跃而为之。新屋[16]栉比俨然九重之阙,桃与李环佳园而竞芳。五洲宾朋来仪,八方坦途乍启。宏图远景,气干斗牛;福田广种,花雨缤纷[17]。善果累垒克勤克俭方绵延昌祚,道德功业惟慎惟贞才永泽子孙。

噫,纵有嬴市[18]再世,抑欲他求哉?武陵觅源[19],尚贰踪其涂[20]哉?其必曰:“日彰月隐,阴阳推演,星换物移,时空轮转。若山若水,宁非生民之天堂欤?兹境兹界,岂疑世间之桃源欤?”

嗟乎,叹宇宙之浩茫,哀人生之须臾。光阴似流星而难挽,财富如朝露之易逝。孰能知乎过去未来?孰能久乎厚土上苍?独怀清气者居两仪得三昧,辨古今通霄壤。处江湖当思庙堂,治邦国基在富民。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不忧天下者不足以忧一地。游斯地也,思接千载,情发五内,不欲酒乐,不欲笙歌,不思有归。

注释:

[1]西霞口:西霞口村,位于胶东半岛成山头,全村500户、1 300人。改革开放后发生历史巨变,现拥有“五个全国第一”:第一家村办一类对外开放口岸;第一家村办SMS认证的国际海运公司;第一家村办国际客货班轮航线;第一家村办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和成山头国家风景名胜区;第一家对村民实施高额生活福利全部免费。村里实行村企合一、企业化管理。

[2]齐地:古齐国之地。

[3]天之尽头:即成山头,位于胶东半岛荣成市成山镇,此为中国沿海陆地最东端,且有陆地突伸入海,自古以来被称作天尽头。

[4]成山:即成山头。

[5]摩天:摩天岭。

[6]斯时先得三缕艳阳:成山头为中国海岸线之最东端,是中国最早看见海上日出的地方。

[7]鸡鸣:鸡鸣岛。

[8]海驴:海驴岛,也是鸟岛,每年3至11月间,岛上栖息着数十万只海鸥和数千只白鹭。

[9]锥子峰:锥子峰因山形如锥子而得名,在西霞口诸山中海拔最高。

[10]神雕山:此山有秦始皇射雕等传说,现辟有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

[11]秦政射鲛:鲛即鲨鱼,传说秦始皇嬴政曾在此射杀大鲨鱼。

[12]徐市:即徐福,市古亦作福。

[13]仙山:指方士徐福炼丹和求长生不老药之地。

[14]龙眼鲍珍:龙眼指龙眼湾;鲍是鲍鱼。此地为西霞口村港口和造船基地,也是海珍品养殖基地。

[15]马栏参肥:马栏指马栏湾;参指海参。此地为海珍品养殖基地。

[16]新屋:指村中滨海别墅。

[17]福田广种,花雨缤纷:福田为幸福之田,花雨可理解为鲜花之雨。此外,这里的田也隐指姓田的田,因为西霞口村绝大多数为田姓。在村里的四星级宾馆前面和成山头风景区,多处都立有“福田花雨”的碑匾。

[18]嬴市:嬴,嬴政;市,徐市。

[19]武陵觅源:武陵,东晋郡名,郡治在今湖南常德市附近。源,即桃花源。

[20]贰踪其涂:贰,为副的和不专一之意;涂,通途,道路之意。贰踪其涂,意指找不到去桃花源的路。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