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出同门的庞涓为何要害孙膑?庞涓最后又是怎么死的呢

来源:网络 日期:2021-05-21

庞涓是我国春秋战国时期魏国的知名将领之一,那么他和孙膑之间又有着怎样的纠葛呢?为何要害孙膑呢?

根据传闻记载庞涓和孙膑师出同门都是鬼谷子的弟子,庞涓早于孙膑到魏国出仕,而之后因为魏王大肆招揽人才了,孙膑就被庞涓接到了魏国,不过之后庞涓发现孙膑的才华更在其之上,怕孙膑取代了他的地位,就诬陷孙膑,最终使得孙膑受到了刑罚被刓去膝盖骨。

不过孙膑并没有因此而没落恰逢齐国使臣出使魏国偷偷的吧孙膑带回了齐国,而孙膑到达齐国之后受到了田忌和齐王的重视。

在公元前354年的时候魏国对赵国发起了进攻,庞涓领兵攻到了赵国都城邯郸,赵国急像齐国求救,齐国拍田忌为大将孙膑为军事领兵前往救援,田忌欲带兵与庞涓大战,不过孙膑却阻止了,反而领兵前往攻打魏国都城大梁,迫使魏国撤军回救大梁,而这也就是历史上知名典故“围魏救赵”的出处了。孙膑也因此一战而闻名天下。

虽说庞涓在孙膑手下吃败仗了,不过这并不能说他军事才能不足,通过魏国就能够看出一些端倪,在庞涓的带领之下魏国可谓是攻无不克,先后发起了多次战争更是险些就灭了韩赵成为称霸诸侯的存在,并且在庞涓的带领之下魏国收复了河西失地。

那么庞涓最后又是怎么死的呢?在记载之中庞涓死于马陵之战,被孙膑设计兵败最终自杀身亡。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