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名相寇准一代忠臣最终却客死他乡

来源:网络 日期:2021-05-21

寇准是北宋时期知名的政治家和诗人,字平仲在太平兴国五年的时候考取了进士之后出仕为官。为人正直的她因为多次的谏言而受到了宋太宗的重用。

出生于书香门第的寇准自幼勤奋好学在其十五岁的时候就已经能够精习《春秋》,十九岁出仕的他从最初的大理评事,开始步步高升,在太宗时期因为其直言进谏备受太宗重视。更有记载说有人曾给宋太宗献上一通天犀,而宋太宗把其加工成两条腰带自己一条寇准一条。可见两人关系之和谐。

不过到了至道三年的时候宋太宗去世,宋真宗继位,然而时下边境动乱辽兵侵犯,先后多次的侵犯了宋朝边境,在咸平六年的时候寇准被封为相,景德元年的时候在萧太后和辽圣宗领兵二十万进犯大宋,而宋真宗却无心迎战。不过在毕士安和寇准的力谏之下宋真宗御驾亲征到达潭州,后辽军再和宋军的对抗之中失利,便开始和宋朝议和了。

虽说寇准还是主战不过宋真宗并没有采纳反而接受了议和,之后和辽国签订了所谓的“潭州之盟”。在这次的战役之中寇准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作为有功之臣的他却反而因此招来的不必要的嫉恨。

之后寇准因为受到奸佞的陷害被罢为知州。不过之后在丁谓的推崇之下寇准再次为相,然而因为与丁谓不合之后再次被贬雷州,虽说被贬雷州不过在雷州他开始注重教育了向当地人民传授了各种技巧传播中原文化为之后雷州文明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天圣元年寇准病逝于雷州。

在历史上人们寇准的评价也是很高的,寇准的一生为宋朝的稳定繁荣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时至今日他的故事也依旧在流传。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