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四家之一的蔡襄在茶学上的成就如何?

来源:网络 日期:2021-05-20

蔡襄是北宋时期的知名书法家,字君谟。其实除了在书法上的成就他在政治上和茶学上也有着很高的成就。时至今日依旧有很多关于他的著作流传下来。

在天圣八年的时候蔡襄考上进士第后出仕为官,先后出任过很多的职位,最后出任福州路转运使,在其为官期间也做了不少政绩,为官正直的他在福州时更是著下了《茶录》一书,完整的总结了前任在对茶到上的制作以及品茶经验。

为官正直的他为民间做了不少的事,其所写的《荔枝谱》更是被韵为世界第一不关于果树的分类学著作。为官几十年里他一直都是勤勤恳恳的,遇事不避,敢于谏言,也正式因为如此使得很多的权贵深为畏惧。

因为其写过《茶录》所以在查到上他也拥有着很高的成就,根式总结的前人的经验发扬了茶文化。

为后人在茶文化的发展上奠定了基础。其所制造的“小龙团”更是成为贡茶。

不过相比于茶学他在书法上的成就更高,其生平的书法作品多被收录在《欧阳文忠公集》之中。作为宋四家之一的他和其他三家在书法上存在着一定的差异,首相就是相对于其他三人来说他的书法更加的偏向于楷书。与他们的草书有着显而易见的差距。

而在历史上也有很多关于蔡襄的典故其中包括百纳碑,置髯何处,地下阎罗等。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