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诗人晏殊都有哪些作品,晏殊简介

来源:网络 日期:2021-04-16

晏殊说是生活于北宋年间的一位诗人,政治家,文学家。在北宋年间晏殊是一个比较知名的诗人,和晏几道被称为大晏,和小晏,与欧阳修并称“晏欧”。

晏殊自幼好学,五岁的时候就已经有神童的称号了。年仅十四岁的她就参加了科举考试,受到了宋真宗的赞赏陪赐封为同进士,之后步入仕途。

在宋真宗年间晏殊受到皇帝的重视一路得到提拔从早先的同判太常礼院,到左庶子,在宋仁忠继位之后,晏殊提出了垂帘听政的建议得到了支持,后升为迁枢密副使。不过之后被贬应天府,而晏殊并没有因此而放弃反而开始大力扶持教育事业,在他的支持之下应天府书院得到了大力发展,培养出了一大批人才。

而晏殊的仕途也是多浮沉的,在应天府之后晏殊再次被提拔为参只政事,不过仅仅一年因为进谏又被贬了,五年之后再次得到了升职,而此时时局动乱,李元昊成立了西夏国兵犯宋朝,宋将败退,而晏殊在总结了经验之后上奏皇帝实行了改革编织最终成功的镇压了西夏的叛乱。

而晏殊因功而提升为宰相。虽说他的官职一直在变更之中不过在宋仁宗期间还是备受重视的,而在晏殊死后宋仁宗还亲自上门哀悼追封其为司空谥号元献。

对宋朝来说晏殊无疑是贡献巨大的他门下的出了很多的贤能之臣其中就包括了范仲淹,王安石等人。

历史上人们对其的评价也是很高的不管是在文学上还是在政治上,他的成就都是很高的,不过遗憾的是时至今日他的很多作品都以遗矢在历史之中留下下来的已经屈指可数了。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