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知名才女班婕妤奈何却身陷宫门落寞而逝

来源:网络 日期:2021-04-13

说起班婕妤可能直到的人并不多不过在历史上她却是一个知名的才女,班婕妤是生活于西汉时期的人物,同时也是汉成帝的妃子。也是班昭,班固的祖姑。

班婕妤出生于名门之家,其祖上为汉朝抗击匈奴立下了卓越的战功,而班婕妤自幼就聪慧过人,善于诗赋,文采出众。汉成帝继位之后班婕妤被选入宫,本为少使,后被得宠被封婕妤。

历史上有很多关于班婕妤的故事,才貌双全的班婕妤很快的就赢得了汉成帝的宠爱,根据记载汉成帝未来能够和班婕妤在一起特意打造了一辆大年辇车意欲同游,不过却遭到了班婕妤的拒绝,她身称古代贤明的君主都是大臣相伴左右只有夏桀商纣才与妃子同坐。也因此赢得了汉成帝和王太后的喜爱和欣赏。

可见班婕妤不止的是才貌双全,在礼仪平德上也一样的高尚出众,也因此赢得了尊重,奈何汉成帝并非是一代明君,在赵飞燕和赵合德入宫之后汉成帝完全的沉迷于声色之中,而班婕妤也因此遭到了冷落。

而班婕妤作为一代才女也具备了特有的傲气不屑于争宠后宫,为避免遭受到陷害明智的她退出了,请旨侍奉王太后退出了名利的争夺。之后再深宫之中陪玩太后度日,然而韶华易逝班婕妤年华老去,不过却在这段时间里写下了很多的诗作,完全了发挥出了自己的感慨。虽说班婕妤一生留下了很多的作品,不过遗憾的死很多都遗失了流传至今的早已寥寥可数。

对于班婕妤来说后半生无疑是不幸的在孤寂之中落寞的度过了晚年的日子最终病逝。

而在历史上人们对其的评价却是很高的她的德言得到了大众的称赞。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