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光启对中国科学发展的影响,徐光启生平故事

来源:网络 日期:2021-02-16

徐光启是一位生活于明朝时期的科学家,他对中国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同时也是一位沟通中西文化的先驱者,对于明朝来说更是意义重大。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下历史上徐光启是怎样的一个人。

徐光启字子先,出生贫民是家庭的他早年就考中了秀才不过为维持生计就在家乡教书,而之后他曾先后两次参加科举开始,无奈却一直未能够中第,之后到广东任教因而结识了传教士。之后加入了天主教,之后着改变了他的一生。

直到万历三十二年的时候徐光启才考中进士,只有在翰林院于传教士一同合作翻译了多本巨作。一位对西方文化的接触是到了解到西方科学,之后他毕生都一直致力于对数学天文学,等的研究,而与此同时他还是一名杰出的政治家,考取了进士之后的徐光启在官场上也是平步青云,最终为位极人臣成为了内阁次辅。

而在为官期间他也把自己从西方文化中的所学的东西完美的利用了起来,设立火器营并且改造和引进了大炮。在农业方面也一直推行更加又叫合理的发展所长。

在历史的记载中徐光启一生最大的功绩莫过于崇祯历书了。不过遗憾的是虽然最终徐光启最终发布了历法不过明朝却也走到了末路。而清朝建立之后徐光启的历法并没有被废除反而得到了认可和颁布只不过被改了个名字而已。

而作为科学家的他也发表了《农政全书》的作品,而这是他成为中国第一个知名科学家。

在历史上徐光启的评价也是很高的,为我股的现代化科学家技术奠定了萌芽的基础,因为徐光启的存在明朝在天文学上的成就可以说是世界先进的不过,之后再清朝却被无情的抛弃了。而对于明朝来说徐光启的更是意义重大,奈何最终也没能力挽狂澜挽救明朝于危难之中。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