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位开国上将曾用锉骨术取出卡在自己骨头上的子弹

来源:凤凰历史 日期:2017-11-10

核心提示:就在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王宏坤说了一个方法,让大家大惊失色—拿小锉锉骨头。夹着弹片的骨头锉开一个小缺口后,最后用钳子取出了弹片,整个过程中王宏坤疼痛难忍,咬紧牙关挺了过来。

王宏坤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历史,作者:一点资讯·北方的河,原题:子弹卡在骨头上取不出来,该开国上将的方法让人肃然起敬

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可见平常受点伤痛,动着骨头是很严重的。小时候看《三国演义》都为关二爷刮骨疗毒的英雄气概深深折服,心想这也算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壮举了,哪里知道开国将帅中就有一位,曾经遇到过和关二爷差不多的情况,也是伤在胳膊,子弹卡在骨头上取不出来,其处理方法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让人肃然起敬。

此人是谁呢?

革命战争时期,我军兵种比较单一,主要以陆军为主。新中国成立后,相继成立了空军海军等兵种。许光达大将之于装甲兵,刘亚楼大将之于空军,肖劲光大将之于海军的创建,都是广为人知的。

其实在1950年海军建立的时候,肖劲光是司令外,还有一位海军副司令也做出了大贡献,那就是王宏坤上将,也就是我们今天的主人公。

王宏坤出生于湖北麻城。

历史上湖北在鄂豫皖革命根据地中占有重要地位,也出了许多著名的开国将领。

王宏坤和徐向前王树声等人参与了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和各次反围剿战役。红四方面军长征达到陕北后,抗战爆发,王宏坤担任一二九师第三八五旅旅长。解放战争时期在刘邓大军立下赫赫功勋。

纵横沙场,战绩为人称道,将军长征途中一次负伤后的英雄气概更是让人敬佩。

1932年红四方面军向西转移途中,王宏坤被敌人的一颗子弹打中了胳膊,伤了动脉血管,血流不止。

当时情况特殊,王宏坤忙于指挥作战没来得及医治。后来到达鄂豫陕交界处时候,伤口发炎才觉察到伤口里有弹片。

当时红军医疗条件艰苦,部队里没有麻药,原本治伤已经疼痛难忍,雪上加霜的是弹片卡在骨头上,疼的满头大汗也拔不出来。

就在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王宏坤说了一个方法,让大家大惊失色—拿小锉锉骨头。夹着弹片的骨头锉开一个小缺口后,最后用钳子取出了弹片,整个过程中王宏坤疼痛难忍,咬紧牙关挺了过来。

而这已经是王宏坤加入红军以来第四次负伤了。

第一次被敌人鸟铳里射出的铅弹打中,第二次做排长的时候左右腿各中一弹,第三次更是被手榴弹炸伤。

将军决战岂止在战场,王宏坤将军以锉骨取弹片的英雄气概,取得了一场场战役的胜利,1955年授衔上将。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