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位开国元帅被称为名将之师 军区司令一半是其学生

来源:凤凰历史 日期:2017-11-03

核心提示:在十大元帅中,刘伯承的军事理论水平最高,公认的“名将之师”。当时有11个军区,将近一半的军区司令都曾是刘伯承的学生,比如杨勇、陈锡联、皮定钧、李德生等等。

刘伯承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历史,作者:一点资讯·历史客栈,原题:这位元帅被称为名将之师军区司令一半是其学生

在十大元帅中,刘伯承的军事理论水平最高,公认的“名将之师”。当时有11个军区,将近一半的军区司令都曾是刘伯承的学生,比如杨勇、陈锡联、皮定钧、李德生等等。

刘伯承元帅在军事理论水平上高,在识人、用人上同样堪称一绝,留下过不少佳话。

早在红军时期,刘伯承就举办过一个参谋训练班,培养了几十名参谋人才,而且都非常年轻。长征时,刘伯承不要坛坛罐罐,但这些小参谋一个都舍不得丢下。

渡过湘江时,刘伯承骑着白马,对身后的小参谋说:你死死揪住马尾巴,后边的再揪住你的衣服,不要被江水冲散。揪住马尾巴的这个小参谋,名叫丁甘如,建国后的开国少将。

抗战初期,刘伯承率部东渡黄河,有很多进步女学生来投奔八路军,其中有个姓郭的女大学生,找到刘伯承,说要给他当作战参谋。刘伯承同意了,但多数人都反对,说一个女娃娃当作战参谋?开玩笑!

刘伯承说:“她曾考进过国民党的中央军校,说明她有军事才能,连国民党都能用,我们为什么不能用?红军中有那么多女战士,当上领导的也不在少数,你们别不服气,你们以后还不一定比她功劳大呢。”

确实,小郭没有让刘伯承失望,在担任作战参谋期间,成绩非常优异,成为刘伯承的得力助手。

只要身边有人才,刘伯承就不会让他们“溜”掉,即使偶尔有“溜”掉的,刘伯承也要追回来。有一次,129师要在根据地发展经济,有人推荐自己在抗大学经济的同学,此人姓程。不过,小程前几天刚被分到山东军区当副排长,刘伯承一听直摇头:这样的人才,怎么能只当副排长?立刻给我追回来!

作战科长说人都走了好几天了,刘伯承说:追不回来,你也别回来了!

派去的人急火火地去了山东,却发现小程又去了河北涉县,他们又马不停蹄地赶到河北涉县,可涉县又说小程已到邯郸的磁县,大家只好又跑到磁县去查……结果追了N天,才终于在去山西的路上截住了小程。

这一路追下来,把小程也感动坏了,说:“刘师长这么看得起我,我就是上刀山下油锅,也绝不说二话!”

这些还都是小人物,对成名已久的大人物,刘伯承同样敢用、会用,比如桀骜不驯的王近山。

王近山这个人大家都不陌生,有名的倔强脾气,军中人称“王疯子”,谁的面子也不给,因此很多人都不喜欢他。但刘伯承却对他非常欣赏,经常对人说:“别看王近山疯,疯就对了,越疯越能打胜仗!”

1948年的襄樊战役,刘伯承让六纵司令王近山主攻襄阳,有人说他能行吗?刘伯承说:“一定能行!你就等着听好消息吧!”

王近山虽然“疯”,但也非常有头脑,在襄阳做了一番调查,决定以奇兵加强大火力,遏制住山上之敌,然后六纵主力来一招猛虎掏心,强攻敌军的心脏。刘伯承看了王近山的方案,笑着对大家说:“不用等结果了,襄阳已被王疯子拿下了。”

果然,一个星期后,捷报就传了过来。刘伯承当众称赞王近山:“襄阳之战,王近山是头功!”

刘伯承不光会用我军的人才,对国军方面的人才同样懂得重用。建国后,刘伯承主持南京军事学院的工作,需要专业的教官,但现有人才远远不够用,刘伯承就决定从原国民党军中挑选合适的人来当教官。

这样一来,很多人都不乐意了,说老子从红军时代就跟国民党打仗,现在胜利了,竟然还要听国民党败军之将的,这是什么道理?

又是刘伯承力排众议,说:“国民党的失败有很多原因,不单纯是军事上的失败,相反,他们的很多东西都很值得我们借鉴。就算退一步说,让他们来说说他们失败的原因,不也能让我们吸取教训吗?”

正是在刘伯承的坚持下,像廖耀湘等国军名将都成了军校的教官,让泥腿子出身的开国将军们着实开了眼界。

别说中国的将军了,就是美国的将军,也同样受到过刘伯承的点拨。美国有个军官叫埃文斯·卡尔逊,曾在129师待过很长一段时间,刘伯承专门给他讲过游击战术的理论和实践,卡尔逊感慨地说:“日本人是打不过八路军的,在中国,日本人就像大海里的一根稻草,早晚会覆灭。”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卡尔逊按照八路军的模式,在美军中成立了一支卡尔逊突击大队,专打游击战,连思想政治工作都有。麦克阿瑟瞧不上卡尔逊,说是胡闹,但美国总统罗斯福很识货,把自己的儿子送到了卡尔逊突击大队,接受训练。

比如在瓜岛之战中,卡尔逊就用八路军的游击战术,给日本海军造成了巨大伤亡。只是因为麦克阿瑟不懂游击战术,觉得卡尔逊太另类,后来把他给撤了。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