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处机为什么答应成吉思汗的邀请而远赴万里?

来源:凤凰历史 日期:2017-10-31

核心提示长春真人丘处机决定西行面见成吉思汗时已经七十多岁了,早已经是名满天下的全真掌教了。而成吉思汗又是被当时中原视为“北狄”的少数民族领袖,并且远在万里之外。那么丘处机为什么会答应成吉思汗的邀请呢?

丘处机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历史,作者:一点资讯·鬼说天下,原题:清风止杀:丘处机为什么答应成吉思汗的邀请而远赴万里?

兴定三年(1219年),年逾七旬的长春真人丘处机西行万里,在1222年(兴定六年)于铁门关大雪山(今兴都库什山)与成吉思汗会面,阐述敬天爱民、减少屠杀的道理,挽救无数的中亚百姓,后世称丘处机为“为血腥的西征送去一缕清风”。

不过这里有个问题,长春真人丘处机决定西行面见成吉思汗时已经七十多岁了,早已经是名满天下的全真掌教了。而成吉思汗又是被当时中原视为“北狄”的少数民族领袖,并且远在万里之外。那么丘处机为什么会答应成吉思汗的邀请呢?

首先,道教本来就有“天下大乱,道士下山”的传统,最为当时道教最有生命的派别,全真教更是如此。当年全真教祖师王重阳就曾经策划起兵抗敌,救民于水火,后来则是远离家乡,传播全真教。因此丘处机西行万里也是继承了师傅的传统。

其次,自从王重阳开山立派以来,到了丘处机的时候,全真教的理论体系已经日趋完善,在社会上也已经具有了很大的影响力。此时的全真教要想进一步发展,必须要得到国家统治者的支持,丘处机自然会对成吉思汗的邀请动了凡心。

第三,成吉思汗邀请丘处机的态度非常诚恳,以自己的名义下了几道诏书,在诏书中对丘处机和全真教也是非常的尊重。当时丘处机所在山东昊天观已经处在蒙古汗国的影响范围之内,成吉思汗态度如此敬诚,丘处机也不能不给面子。

最后,在对比当时天下的各个政治势力后,丘处机敏锐地意识到成吉思汗的蒙古汗国正处在发展上升的阶段,是最有可能完成天下统一的势力。正因此如此,丘处机才会拒绝金朝和南宋的邀请,却在最后同意了成吉思汗的邀请。

同时丘处机也意识到蒙古汗国虽然具有统一天下的实力,但是在文化和制度方面具有重大缺陷,必须让蒙古接受中原的先进文化。而要想达到这一目标,必须对蒙古的最高统治者成吉思汗施加影响。为天下万民计,丘处机也要面见成吉思汗。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