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时开国上将周士第靠什么办法从未被日军包围过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期:2017-10-13

核心提示:参加过那么多战斗,但是具体战斗也不爱讲,别人倒有时讲给周坚听,比如,抗日战争时期120师和北方局没有被任何一次日本鬼子扫荡围堵过,历次扫荡、合围,没围住过,都提前突围了。后来有些警卫员也跟周坚说过:你父亲就是一生特别谨慎,不管什么情况下,一驻地,立刻就向四面八方派出侦察员,出去15里到20里,而且给这些放出去的哨都要拉电话线的。

周士第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国新闻网,作者:周坚,原题:周士第上将:被称“铁甲骑士”一生谨慎小心

不管什么情况下,部队一驻地,立刻就向四面八方派出侦察员

说是为人低调也罢,周士第不喜欢讲自己的事,比如别人问到独立团的事儿,他只向人介绍叶挺,很少提到自己。所以现在周坚在网络上看到很多关于父亲的事,他都没听说过。

“比如写我爸和我妈当年是怎么恋爱的,还写得特别详细,这个,我爸从来没说过,我妈也从没跟我们说过。他不说过去的事,不仅不跟我们说,也不跟我妈说。他去世后,我妈说,他不讲,过去的都不讲。我们知道的这点儿,都是偶尔赶上了,蹦出几句来,透一点儿。比如,我问过他:你怎么认识林彪的?林彪是黄埔四期的,毕业后分配到独立团当见习排长。那时我父亲是参谋长,部队早上要出操,有一天,一个轮到值星的连长进来跟我父亲报告,说黄埔新来的一个见习排长林彪,不服从命令。我父亲说,这是他第一次听见林彪这个名字。父亲没跟我讲具体是什么事,但他当时顶撞上级了,这是肯定的。

“黄埔的同学,他还讲到过胡宗南。我父亲说胡宗南本身的个人条件不是太好,比如军事体育课,老不及格,因为他个子太小,比如盘单杠,他爬不上去,跳起来都够不着。但是他特别努力。”

参加过那么多战斗,但是具体战斗也不爱讲,别人倒有时讲给周坚听,比如,抗日战争时期120师和北方局没有被任何一次日本鬼子扫荡围堵过,历次扫荡、合围,没围住过,都提前突围了。后来有些警卫员也跟周坚说过:你父亲就是一生特别谨慎,不管什么情况下,一驻地,立刻就向四面八方派出侦察员,出去15里到20里,而且给这些放出去的哨都要拉电话线的。结果有一次,把哨放出去了,后边跟着拉电话线,侦察员发现情况往回跑报信,就在中途碰上了,当时就打电话报告情况,部队立刻集合,转移,这至少争取了一个小时的时间,就足够了。

“他的一生,他自己讲得太少,我们想了解只能找旁证,但还是很多事不知道。他在第三党的那一段历史,我就知道得太少了。他在第三党的经历,没有旁证材料。他在第三党那里到底怎么干的?第三党的人怎么评价他?我现在最想知道的就是那7年,有没有什么资料。”

所以周坚以前每次到香港出差,除了公干,就是逛书店。这次去台湾的三天也是,除了安排的会议、参观,他抽空跑去24小时书店,在“中国历史”那儿待了有两个小时。他就是想买一些过去跟他父亲同时代那些人的回忆录,看会不会提到父亲,“想买,但没买到。我这次去台湾认识了一大批黄埔子弟,就委托他们,看看有没有1927年以前的那些和我父亲有关系的那些国民党将领的回忆录,帮我买下来,他们已经答应了。”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