粟裕在一月半内七次打败哪位能文能武的国民党军官

来源:凤凰历史 日期:2017-09-30

核心提示:在国民党黄埔系军官中曾广泛流传这样一句话:“文有贺衷寒,武有胡宗南,又文又武李默庵。”然而,这个“又文又武”李默庵在一个半月之内被粟裕七次打败,也算是创造了一个大记录。

李默庵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历史,作者:一点资讯·陈冠任,原题:他歼敌比自己部队的人还多敌将从此退出一线指挥

在国民党黄埔系军官中曾广泛流传这样一句话:“文有贺衷寒,武有胡宗南,又文又武李默庵。”

然而,这个“又文又武”李默庵在一个半月之内被粟裕七次打败,也算是创造了一个大记录。

1946年6月,在苏中战役中,国民党“第一绥靖区”司令长官李默庵统辖5个整编师进攻苏中解放区。他有多强?李默庵12万大军,兵分四路,大军计划7月15日动手。华中军区副司令员粟裕对这样的强敌,不仅不跑不躲,反而决定来了个先下手为强,准备于先发起宣家堡、泰兴战斗,打李默庵个冷不防。

这时尽管全面内战刚刚爆发,但是双方还没有公开说开战。首先对敌开打,这时是需要勇气和胆识的。

因此,军区有人担心地说:“主动进攻敌人,是否在政治上处于被动?”

“5月下旬,蒋介石下令国民党军就已侵占我东北的四平、长春、永吉,6月下旬,他又以30万大军又进攻我中原解放区。”粟裕说:“第一枪是敌人打响的,衅自彼开,现在我们怎么打都是顺理成章的。”

粟裕不但先下手,而且打的是敌整编第83师。

这支部队是蒋介石嫡系部队,美国教官训练,美械装备,抗日战争后期曾作为远征军到过缅甸作战,战斗力很强。7月13日,粟裕集中主力对整编第83师第19旅据守在宣家堡、泰兴地区的第56团、57团发起攻击,15日战斗结束,歼敌3000余人,缴获山炮10余门、轻重机枪200余挺及大批美械装备。

首战告捷,粟裕丝毫没有满足,克敌的锐气更加强盛,指挥部队连续打下去。于是,苏中军区接着又来了个六连捷:

18日至21日打了第二个胜仗,即如(皋)南战斗,歼敌1万余人。

30日至8月3日,打了第三个胜仗,即海安战斗,歼敌3000余人。

10日至11日,打了第四个胜仗,即李堡战斗,歼敌9000余人。

21日至22日,打了第五个胜仗,即丁堰、林梓战斗,歼敌3000余人。

23日至26日,打了第六个胜仗,即邵伯战斗,歼敌2000余人。

25日至27日,打了第七个胜仗,即如(皋)黄(桥)路战斗,歼敌1.7万余人。

七战七捷,主力部队连同地方武装,共歼敌5.3万余人。

彭德怀闻讯连说:“打得好,打得好,开了个好头。”朱德也高兴地说:“粟裕真厉害,这一次消灭的敌人,比他自己的兵力还多。”

有趣的是,李默庵与粟裕都是湖南同乡,粟裕这一仗把蒋介石号称“又文又武”的李默庵打得从此退出了第一线作战,也就是说军事上就此“废”了。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