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位开国将军毙日中将后受伤 白求恩抽自己的血相救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期:2017-09-14

白求恩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新网,作者:叶伟,原题:彭清云一枪击毙日军中将身体流着白求恩的鲜血

根据史料记载,抗日战争期间,八路军比较有名的射杀是击毙日军的吉川资少将、常冈宽治中将,而常冈宽治就是被新中国开国将军彭清云少将一枪击毙的。

独臂将军彭清云是吉安市永新县人,他的一生,有着多少鲜为人知的传奇故事?

彭清云(1918年—1995年)

江西省永新县曲白乡铁沪下村人。一九三三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抗日战争时期,任八路军一二〇师三五九旅七一九团营政治教导员,教导营政治处主任,团政治委员。解放战争时期,任东北民主联军第十纵队二十八师十四团政治委员,第四野战军四十七军一六〇师政治委员。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中国人民志愿军师政治委员,军政治部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政治委员,政治学院政治部主任,总参谋部政治部主任,总参谋部三部政治委员,总参谋部通信部政治委员,中国共产党总参谋部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中央军委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一九五五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一边做学徒一边参加革命活动

电视剧《我的兄弟叫顺溜》里,一杆狙击枪痛杀鬼子的场面让无数人大呼过瘾。但有研究者提出,因为装备的限制,无论是八路军还是新四军,当时应该都没有真正的狙击手。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抗战时期,八路军注重培养“神枪手”。

根据史料记载,八路军比较有名的射杀是击毙日军的吉川资少将、常冈宽治中将,而常冈宽治中将是被新中国开国将军彭清云少将一枪击毙的。也就是在那一场战斗中,神枪手彭清云负伤,右肘关节被子弹打穿,做了截肢手术。

在永新县当地,从党史办到民间,谈及独臂将军彭清云的传奇故事时,无不竖起大拇指来。

1918年,彭清云生于永新县一户佃农家庭,父亲目不识丁。家境虽十分贫寒,但父母亲还是省吃俭用送他去读私塾。10多岁时,家里无力再供他上学,让他去学裁缝。1928年,井冈山革命斗争的烈火在永新燃烧,彭清云的家乡也成立了工农兵政府。这时,他一边做学徒,一边开始参加革命活动。

长征途中生病险些丧命

1934年1月,国民党反动派集中了几十倍于红军的兵力,进攻永新县城,湘赣省委决定要尽力保卫这座县城。

坐落在城东南的东华岭,是宁冈之敌进入县城的必经之地。红军学校学员奉命配合主力红军守卫东华岭,正在党校政治队学习的彭清云和战友们顽强地打退了敌人的进攻。在反冲锋中,彭清云跳出战壕,冲入敌阵,与敌人展开白刃格斗,在撂倒几个敌兵后被敌兵刺伤了右臂,他简单地包扎伤口后,又继续投入战斗。当年4月,彭清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36年9月,彭清云担任红第十八师组织科科长,爬雪山,过草地,经历了千辛万苦。到了腊子口,他得了伤寒病。他强撑着身子跟着队伍走,直至昏倒。醒来后,见师宣传科科长谢有才在他身边,便对谢有才说:“我实在走不动了,你把我的枪、子弹、文件带回去交给师领导。”谢有才不肯离去,又没办法把他带走。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