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乾隆糟蹋的赵孟俯\字画 去掉“弹幕”美翻十倍

来源:凤凰历史 日期:2017-09-13

 

北京最好的季节来了,故宫博物院昨天一次性发布了七大展览,十足吊起了围观群众的胃口。打头阵的赵孟俯(fǔ)书画特展,昨天已经正式与大家见面啦。

赵孟俯,元代艺坛领袖,书法超迈唐、宋,承续“二王”,绘画开启了文人画的新时代,《富春山居图》作者黄公望是他学生,乾隆皇帝是他宇宙第一脑残粉。他的作品有多出名,从画面上有多少印章和题跋就能知一二。

严丝合缝,强势围观(求人和马的心理阴影面积)

赵孟俯人骑图

题跋比正图长NNNN倍

赵孟俯饮马图卷辽宁博物馆藏

还有天上飘满黑字红印的山水

赵孟俯鹊华秋色图

收藏家们每得到字画佳品,总爱盖个印、写点字,留下点自己的痕迹,一些精彩的题字还能为作品本身增色不少,后世也可以通过这些痕迹,推断出字画的传承脉络。

大多数收藏家还是比较克制的,题跋不会直接写在原纸上,而是接续在纸张头尾。盖印通常都盖在边角不起眼处,不太会用显眼的大印。

比如这样

赵孟俯秀石疏林图

爱是克制,喜欢就是放肆。有一位赵孟俯的脑残粉——乾隆皇帝,他在书法上专师赵孟俯,本人又是个印章狂魔,有印章1000多方,常用的有500多个。

赵孟俯的多幅字画上,都有他老人家的朱印和“墨宝”。先来看这幅开启元四家画风的代表之作,赵孟俯的这幅《水村图》。

引首“清华”二个大字是乾隆帝御笔亲题,光是在自己的题字上就盖了四个章。画面右上角也有乾隆扎眼的大方印。光有印章还不够,旁边一串绵延整幅画卷的题字,也是乾隆的御笔哦!

《水村图》描绘的是他朋友隐居地方的风光,那里有江南山村水乡的平远小景。沙丘低峦,疏树荒村,渔舟出没,远山近物均在烟雨之中。然而被后世加上了这么多印章和题字,原本开阔舒朗的水墨瞬间变得拥挤不堪。赵孟俯复古画法的代表作《鹊华秋色图》被加戏加得更加可怕。

地平线上,矗立着两座山,左侧的“鹊”是济南郊外的鹊山,右侧的“华”则是附近的华不注山。平川洲渚,红树芦荻,渔舟出没,房舍隐现。绿荫丛中,两山突起,山势峻峭,遥遥相对。整个画面洋溢着牧歌般的恬静气氛。除了……天空上密密麻麻的字和印,仿佛乌云压地,原本的留白被填得不能再满,那股秋高气爽的意境也被稀释了。

乾隆还对自己的字有着谜之自信,就喜欢在偶像的作品上题字,他的字和赵孟俯的字呈现在同一张纸上,实在是一种残酷的对比。

赵孟俯,二羊图,弗利尔美术馆藏

左侧为赵孟俯自题,右上方为乾隆御笔题字。

 

鹊华秋色图赵字

红衣西域僧图赵字

赵孟俯的书法,华美而有骨力,流利而不甜腻;既有精致典雅的“富贵气”,又不失清新潇洒的“山林气”。

鹊华秋色乾隆字

红衣西域僧图卷乾隆字

乾隆的字没有学透赵体精华,圆润有余但坚挺不够,显得绵软而缺乏力度,被嫌为“形似胖昏鸭”。

赵孟俯红衣西域僧

这些本不属于字画的额外的痕迹,仿佛一片密密麻麻的弹幕,割裂画面,破坏本身的意境,严重干扰了后人欣赏字画。如果赵孟俯知道自己的心血之作被小粉丝加了这么多戏,还不得气活了。

还是看看“去弹幕”版的字画洗洗眼吧!颜值瞬间升了十倍!

去掉多余的印章和题字,画面变得清爽干净,人物、动物画背景不再狭促,风景画的空间感一下变得开阔,显得自然和谐、意境悠远,这才是真正的赵画风貌。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