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秦国用何长期秘密战略打击山东六国取得统一

来源:光明网 日期:2017-08-23

核心提示总之,秦国统一天下的策略有三:第一,把握时机,选择打击目标;第二,分化瓦解,远交近攻;第三,吸纳六国人才的同时,致力于瓦解六国的执政团队。最后消灭对手,派兵已经不是最重要的,只需要找借口就行了。

秦王嬴政 资料图

本文摘自:光明网,作者:张国刚,原题:秦国统一中的破坏人才策略

商鞅变法奠定了秦国发展的制度基础,政治凝聚力和军事战斗力都得到了增强。但是,如果没有高超的外交战略,切实的发展路线,要以西北一隅之地、单打独斗之力,吞并唇齿相依、命运相同的东方六国,也不是那么容易的。六国合纵抗秦,对崛起中的秦国构成巨大威胁。

如何选择优先发展目标和打击重点,是秦国外交战略中的重大问题。随着秦统一大业的进展,随着秦国与六国关系的变化,秦国的对外策略有三次大的阶段性调整。

第一个阶段是秦惠文王时期,采取避重就轻,攻灭巴蜀的策略。

第二个阶段是秦昭襄王时期,实施远交近攻,蚕食诸侯的策略。

第三个阶段是秦王嬴政时期,用收买、暗杀和离间手段,破坏六国人才的策略。这里就重点谈谈第三阶段的破坏人才战略。

嬴政亲政不久,发现了韩国水工郑国的间谍案。原来韩国不断被秦国侵削,韩王决定派水利工程师郑国前往游说秦国,修建水渠,以行疲秦之计,用大型水利工程消耗大量人力物力,拖住秦国东进的脚步。事发后,秦国朝野上下,一片哗然。秦王政十年(前237年),秦王下令逐客,解除一切在秦国任职的六国客卿的职务,驱逐出境。在这种情况下,李斯写了著名的《谏逐客书》。

李斯的《谏逐客书》历数秦穆公以来秦国重用客卿的成就,特别是秦孝公以来,商鞅、张仪、范雎等辅佐秦君变法图强的历史经验,认为“不问可否,不论曲直,非秦者去,为客者逐”,无异于“弃黔首以资敌国,却宾客以业诸侯”,把人才往秦国的竞争对手六国推,不等于“藉寇兵而资盗粮”(授敌以兵器,资盗以粮秣)吗?李斯所言,决不是想象之词!曾与李斯同在吕不韦门下任职的司马空,出走赵国,积极谋划联合六国对付秦国,就是现成的例子。

秦王嬴政于是收回成命,召回李斯。六国客卿在秦建功立业,引起秦国贵族大臣对于这些“空降兵”的不满,是可以预想到的。随着秦国国势日益强盛,更有秦人会自我膨胀,认为客卿不足恃,无客卿也可以治国的想法,也是可以预想到的。问题是,秦王嬴政能审时度势,知错就改,收回成命,重用李斯,还是很有领袖风范的。

李斯一方面力谏秦王挽留六国人才,另一方在辅佐秦王兼并六国战争中,重点打击对方的人才:“阴遣辩士赍持金玉以游说诸侯,诸侯名士可下以财者,厚遗结之,不肯者,利剑刺之,离其君臣之计。”(《资治通鉴》卷六)首先是重金收买,收买不成,派刺客暗杀,用离间计破坏敌国君臣关系。等敌国人才被破坏了,就派军队去收拾他们。

举例来说吧。秦王政十八年(前229年),秦将王翦等伐赵。前线抵御的赵将李牧,是战国时期最优秀的将领。但嬖臣郭开在赵国掌权,拿了秦国的重金贿赂,诋毁说李牧等谋反,赵王听信,派人取代李牧。赵国因此而亡。秦国先用收买和离间的办法破坏敌国的人才,再用军队灭亡敌国,这就是一个经典案例。

再比如,齐襄王的遗孀后夫人去世,弟后胜辅政,辅佐齐王建。秦国贿赂后胜,并且收买了后胜及其身边的门客。齐国的外交人员出使秦国,也被重金收买。他们不仅故意劝齐王放弃强军备战,而且对秦国吞并五国的战争,采取隔岸观火的政策,待到五国先后灭亡,这些腐败分子反而劝齐王朝秦。“不修攻战之备,不助五国攻秦,秦以故得灭五国。”(《资治通鉴》卷七)齐国孤立无援,仓促调集军队到西边抵抗秦军,为时已晚。是腐败使六国丧失了战斗力。

破坏对方人才战略,是秦在战争打击之外的一个长期政策。比如,长平之战中,范雎使用离间计,成功地让赵国撤掉了老将廉颇,换上纸上谈兵的赵括,赵国遭遇长平之战的惨败,元气大伤。秦庄襄王时期,曾用重金收买魏将晋鄙的门客,离间魏王对于信陵君的信任。假如说此前还只是互相拆台的偶一为之,到李斯辅佐秦王时,用收买、离间乃至暗杀搞垮敌国领导团队,则被定为与对外战争相辅而成的国策。

当然,六国的人才凋敝,能人下、庸人上,不仅是因为秦国的战略成功,也是六国国君本身的昏庸所致。前面提到吕不韦门客司马空逃到赵国,积极献策,抵御秦国。赵王却不能用,赵国灭亡后,赵人感慨地说:“国亡者,非无贤人,不能用也。”(《战国策》卷七)

总之,秦国统一天下的策略有三:第一,把握时机,选择打击目标;第二,分化瓦解,远交近攻;第三,吸纳六国人才的同时,致力于瓦解六国的执政团队。最后消灭对手,派兵已经不是最重要的,只需要找借口就行了。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