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写“玄幻小说”:自己到昆仑仙境拜访东华帝君

来源:澎湃新闻网 日期:2017-03-13

影视剧中的曹操形象 资料图

本文摘自:澎湃新闻网,作者:一个狗,原题:关公当玉帝、张飞做导游:《洞冥宝记》中的仙界旅行

近日,神话言情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热播,不少人沉迷于此,每晚守候在电视机前。看这类作品是很需要想象力与代入感的,虽然观众大都是世间凡夫,但难免会向往昆仑虚、东海龙宫等神仙居所,好奇神仙之间的绯闻轶事,如果能和某位神仙传出一段佳话,那更是千载难逢的因缘了。

其实这些不仅仅是当下神话剧、玄幻剧爱好者们的遐想,更是古人长期以来的追求。《汉武内传》中讲汉武帝曾与西王母谈笑风生;曹操在《陌上桑》中幻想自己至昆仑仙境拜访东华帝君;敦煌写本中也有唐朝皇帝太宗入冥界和玄宗游月宫的记载……近世以降,至仙界与神仙交游已不再是帝王家的专属权利,明清时期的小说宝卷中多见普通百姓被阎王邀请去地狱参观游览的故事。大约八九十年前,在风花雪月的苍山洱海之间,曾有几位修真爱好者组团赴仙界游览,他们不但升天入地遍游天宫地府,还参与到神仙们的集体生活中去,甚至亲眼目睹了仙界宫廷的权力更迭!

仙界旅行团诞生于云南省大理州的洱源县,1925年,仙界旅行团出版了他们的游记——《洞冥宝记》,一时风行海内。该书对中国民俗文化产生重大影响,而民国时期洱源地区的种种神异事件,近些年来更是成为历史学界与人类学界的研究热点。

须知神仙下凡历劫是常有之事,但凡人跑到仙界游历就不多见了。在人世和天宫地府之间来回穿梭,显然不是常人所能办到的,这仰赖于彼时大理地区独有的“游冥”习俗。所谓游冥,指的是参与者在夜间躺在专门铺设的“冥床”上睡去,随即便进入无意识的“出神”状态,开始自动述说自己的即时见闻。参与者睡去后会有“神仙”来带领其灵魂出窍离开凡间;当游览结束时,陪游神仙离去,参与者便醒转过来。

游冥通常在晚间开始,有时通宵达旦,在一帮乐手的吹拉弹唱声中,游冥者徐徐入定,念叨着在那平行世界中的见闻,此时坐在冥床边的记录员们便奋笔疾书,记下游冥者的呓语,据说《洞冥宝记》就是通过这种方式产生的。根据杨春宇的调查,“游冥”是很难掌握的技能,彼时的几位游冥者来自洱源各地,他们大都家境殷实,具备不错的文化素养,在当地颇受人尊重。

为何要游冥?彼时游冥者的思想觉悟显然高于当下的玄幻剧爱好者们,参与游冥不仅仅是为了满足好奇心和追求灵性体验,更重要的是通过这种方式,将他们所看到的地狱中恶人受刑的残酷景象与天堂奇观宣传给他人,让人们谨记因果报应,显然是有助于道德教化的。

此次游冥活动从1920年冬持续到次年春天。《洞冥宝记》的开篇写道,由于时人道德败坏、人心险恶,上天要降罪凡间,人们面临着巨大劫难。于是玉皇大帝下圣旨,派关羽下凡救劫,劝善惩恶。而关羽劝善惩恶的方式之一,便是带人亲自到天堂地狱看看。游冥者们每天夜里轮流躺在冥床上,等待着仙佛前来引路,展开一段段奇幻的旅程。在《洞冥宝记》中,或许是由于关羽的缘故,张飞成了游冥者们的导游,带领他们畅游异界。游冥者们在旅途中与神仙们吟诗作对、问答酬唱;去地府视察十殿阎王的工作;接受地藏王菩萨馈赠的法宝;到南海拜谒观世音;再前往天宫参观天界的阅兵典礼;有时甚至还能搭乘神话中的“风火轮车”。

《洞冥宝记》第二十五回,游冥者正好赶上天宫举办的“世博会”,参会者不仅有中国传统的三教圣人,还有来自世界各地的著名人物: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