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十大元帅十大将中有哪三位未参加长征?

来源:人民网 日期:2017-01-30

徐向前(左)与叶剑英在陕北新华社发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肖石忠、曾涛、孙杰,原题:长征中走出的开国元帅和大将

1955年9月2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授衔授勋典礼在北京中南海怀仁堂隆重举行,朱德、彭德怀、林彪、刘伯承、贺龙、陈毅、罗荣桓、徐向前、聂荣臻、叶剑英等10人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军衔。同日,国务院举行将官授衔典礼,粟裕、徐海东、黄克诚、陈赓、谭政、萧劲光、张云逸、罗瑞卿、王树声、许光达等10人被授予大将军衔。

翻看这些元帅和大将的革命经历,人们不难发现,他们大部分都经历过万里长征的考验,是从长征路上走出的将帅。

在10名元帅中,朱德、彭德怀、林彪、刘伯承、贺龙、罗荣桓、徐向前、聂荣臻、叶剑英9人参加了长征。

朱德长征时任红一方面军总司令、红军总司令、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等职。在长征途中与张国焘分裂党和红军的活动进行了坚决的斗争。

彭德怀长征时先后任红一方面军副总司令兼红三军团军团长、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陕甘支队司令员等职。

林彪长征时先后任红一军团军团长、陕甘支队副司令员兼第一纵队司令员。

刘伯承长征时先后任红五军团参谋长、红军总参谋长兼中央纵队司令员、红军大学校长、红四方面军红军大学校长、红军先遣队司令员、前敌总指挥部参谋长等职。

贺龙长征时任红二军团军团长、红二方面军总指挥等职。

罗荣桓长征时任红八军团政治部主任、总政治部巡视员、红一军团政治部副主任、陕甘支队第一纵队政治部副主任等职。

徐向前长征时任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红四方面军总指挥、红军前敌总指挥部总指挥等职。

聂荣臻长征时任红一军团政委、陕甘支队第一纵队政委。

叶剑英长征时任中革军委第一纵队司令员兼政治委员、中央纵队副司令员、红三军团参谋长、前敌总指挥部参谋长等职。

十大元帅中,唯一没有参加长征的是陈毅。他与项英一道留在中央苏区,领导了艰苦卓绝的南方三年游击战争。

在10名大将中,徐海东、黄克诚、陈赓、谭政、萧劲光、张云逸、罗瑞卿、王树声8人参加了长征。

徐海东长征时任红二十五军副军长、军长,红十五军团军团长等职。

黄克诚长征时任红三军团第四师政委、红十团政委、中革军委卫生部部长、军委总政治部组织部部长兼红一方面军政治部组织部部长、红一军团第四师政委等职。

陈赓长征时任军委干部团团长、红十三团团长、红一师师长等职。

谭政长征时任红一师政治部主任、政委,红一军团政治部组织部部长等职。

萧劲光长征时任军委干部团上级干部队队长、红三军团参谋长、陕甘支队第二纵队参谋长等职。

张云逸长征时任中革军委副参谋长兼作战局局长、第8军团参谋长、陕甘支队副参谋长等职。

罗瑞卿长征时任红一军团政治保卫局局长、红三军团政治部主任、陕甘支队第二纵队政治部主任等职。

王树声长征时任红四方面军副总指挥兼红三十一军军长、红四方面军副总指挥、岷江纵队司令员等职。

10名大将中,粟裕和许光达没有参加长征。粟裕和刘英等率红十军团余部坚持了南方三年游击战争,许光达则在长征前根据组织安排到苏联治病养伤并学习。(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肖石忠、曾涛、孙杰)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