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学良被软禁于向西小城依靠什么熬过了监禁生涯

来源:人民网 日期:2016-09-04

张学良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储文静,原题:张学良幽禁期间如何度日?养鱼解闷,节选

湘西的一座小城,因为电视剧《少帅》的热映再次引起关注。

沅陵,是张学良囚居生涯的第六站。2016年第一场寒潮降临时,这个湖南西部的小城格外清寒。一座山、一座庙,都名为凤凰。似是天意,又像嘲弄。川流不息的沅江水见证着77年前,张学良被折断的理想与忧伤。

一路的颠沛流离,依然没有磨灭他内心的火光。在凤凰山古寺度过1年零4个月,他以亲笔书信向蒋介石请战抗日,也写下过“万里碧空孤影远,故人行程路漫漫”的诗句。

在这位少帅的心中,理想犹如万里碧空的“孤影”,渐行渐远,却始终抱着一线希望,直至他离开沅陵,再度流徙。

凤凰山位于沅陵城东,与沅水相傍,沿着楼梯登上望江台,凭栏远望,沅陵县城尽收眼底。山顶凤凰寺,始建于明万历年间,寺也不大,也少见香客进香,在冬日里更显清幽寂寥。44岁的沅陵人邓永松很喜欢站在将军当年久驻的地方,凝视着雾雨茫茫中的沅江,穿越时空,仿佛能与将军那一腔报国的热诚与无奈重逢。

幽禁岁月让张学良只能静心排解烦闷。他叫人将凤凰寺左一块平地辟为球场,临沅水北面陡峭的凤凰山边缘,整修了用红岩板砌成的一条蜿蜒直下江边的两华里长的石板路。以后张学良就常和赵四小姐在此打球、骑马和散步。寺右是一道狭窄的山涧,隔岸是一座船形小岛,中有小桥相连。张学良叫人依照岛形,修建了一座船形小屋,四面嵌以大玻璃矮窗。以后,这里便成了张学良经常看书、钓鱼的地方。

沅陵县政协文史委退休干部姜宏顶干了半辈子收集张学良在沅陵的历史资料,他还记得当地老人说起过的这望江台的来历。1938年冬,沅陵县县长王潜恒,多次暗中托人要求晋见少帅,张学良面对严密监视的宪兵和蒋介石“不得与任何人晤见”的指令,只得遗憾地向来人说:“不必说见,王县长的心意我领了。我这里身体欠佳,去处不多,能否请王县长给我在山顶修个小亭子”。王潜恒遂派人在凤凰山顶古寺右侧改修了一座上下两层的“望江楼”。在望江楼与凤凰古寺之间,又加修了一座宽1.5米,高6米,长30多米的“天桥”。

天桥下面是鱼池,张学良常把钓来的鱼养在鱼池里,有时还买来许多大大小小的活鱼喂养。这鱼池呈长方形,约有半亩地大,但缺水,张学良对给他鱼池挑水的农民格外优待。从凤凰山顶至山脚的沅水江畔挑水,来回有四里路。开始,每挑一担水,宪兵连付给五分钱,张学良听到农民反映便宜了,便当众宣布:“担水一担,给钱两角”。炎夏,张学良看到农民担水爬坡累得满身大汗,很辛苦,又令宪兵连司务长每担水给五角钱。

由于上下山方便,距河又近,张学良每天都要到河边去钓鱼,被一群内迁到沅陵的江苏医学院和国立柳州艺专的学生发现了。他们有的就写信给亲友,谈到自己所见所闻。信件被邮检员查获后,张去钓鱼就只能坐在船上,由专人陪同。钓到鱼后,就在船上煮食。

张学良喜欢钓鱼,也许有对自己当时的处境的理解:既逃不脱,也逃不得,既不能死,也不可死。就如同这天桥下的鱼儿一般。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