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的个性"微博":朕,就是这样汉子!

来源:华文出版社 日期:2016-07-28

  一个用皇帝御批“朕知道了”做成的主题胶带曾让台北故宫备受追捧。不久之后,北京故宫在“雍正行乐图”基础上制作发布的名为“这个皇帝萌萌哒”的动画组图更引热议。2014年9月,一本再现雍正性情和治术的同名小书《朕知道了》由中国出版集团旗下的华文出版社出版面世。

  “朕就是这样汉子,就是这样秉性,就是这样皇帝,尔等大臣若不负朕,朕再不负尔等也。勉之!”没错,这个名句就是出自雍正在奏折上的一段御批。或许认为它很好地折射这位皇帝的性情与治术,出版方特地把这句话做成磨砂书签,随书附赠。

  雍正的个性御批在这本书中多次出现,如给重臣年羹尧的“朕实不知如何疼你,方有颜对天地神明也……你用心爱我之处,朕皆能体会到,每向近臣们说起,朕皆落泪告之”,语气颇似床笫之语;又如“历朝历代的君臣之相遇,也有心意相通的,但未必有你我二人这般心有灵犀”如此等等。

  通过这些往返奏折,雍正几乎知道他的帝国发生的一切事情,甚至是边疆角落里的一声叹息。在位13年间,他所批奏折达1000万字,写书达500多万字,堪称最勤政的皇帝。但这个集谜团、冲突、争议于一身的君主,一直是被误解最深的一位清帝,甚至他统治的13年,也成为历史上最被误解的王朝。于是,“雍正:被误解的皇帝、被低估的王朝”成了这本书的副书名。

  比起往常的坊间翻案之作或野史传奇,《朕知道了》采用史景迁式的历史著述风格,既完整演绎了雍正的人生经历和心理图景,让人读到“天下第一闲人”“破尘禅师”如何淡然夺嫡,如何在繁杂的“打虎”斗争中轻舟向前,以及对君臣关系党的翻覆和平衡,又正人视听地带出他开天辟地的政治创举:火耗归公、摊丁入亩、养廉银、密折制度、秘密立储制度、军机处制度,等等。

  书中多幅Cosplay秀一般的“雍正行乐图”分别引领了一个精准主题,俨然一个性情十足的皇帝微博,图文并茂的组合让一个富有温度的雍正赤裸裸地穿越时空站在面前。

  当误解消除,当评价归位,所谓的“康干盛世”即当被更正为“康雍干盛世”。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