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太湖边缘低洼地区的苏州古城为何700年无洪灾?

来源:人民网 日期:2016-07-21

苏州古城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赖晨,原题:苏州古城为何700年无洪灾

我国古代,一直洪患不断。而苏州古城地处太湖边缘的低洼地区,上承洪水过境,下受高潮倒灌,有江海之害,早在战国时代便是全国最差之地,被列为下下等。但就是这座古城,却自宋宁宗嘉定十六年至清末(1223-1911),近700年无水潦之灾。这是什么原因呢?

伍子胥选址科学

吴国到了阖闾时,国力已相当强盛。一心想称雄的阖闾感到诸樊建的吴子城(苏州内城)规模很小,周围不过五里,难展宏图,便委派伍子胥兴建新的国都。伍子胥在动工之初,特地相土尝水,做了不少水文地质勘察工作。苏州古城外的湘城,相传伍子胥到这里相土尝水后,因其地势低洼、土质疏松,恐将来会陷落积水成湖,便决定在原地扩大规模,进行规划设计和施工。

今天看来,苏州古城作为吴国都城,虽选在五湖三江的交汇处,北近长江,西依太湖,溯三江而上,却是湖水海潮不易侵袭之地——既扼太湖下游河道的咽喉,又位于低丘山岭至平原的过渡地带的高处,比周围地势略高,这样可避开太湖洪水的直接冲击,又得水利交通之便。能将城市和湖河水系结合得如此之好,这在我国城市建设史上,也是非常突出的。

苏州七堰挡水护城

堰是挡水并能溢流的建筑物,用以分泄河道中多余的水量。

唐时,苏州城外已有七座挡水的拦河堰,以遇水之暴而护民居,故有“苏州七堰八城门,家家户户泊舟航”之说。

与众不同的护城河 御敌泄洪两不误

护城河是围绕护卫城市的水屏障,既有军事防御作用,又能排水防洪。苏州古城的护城河与众不同之处是不单有外城河还有内城河。外城河实际上是京杭大运河的组成部分,河宽50-150米,起着泄洪蓄水的作用。在开挖时掘土筑城墙一举两得,既可用来抵御入侵之敌,增加防御力量,又具备泄洪功能。

除此之外,它还是周围村镇同城市之间的水上要道。

特色古城墙,成坚实防洪大堤

城墙是古代军事和防洪的重要设施。据史书记载:苏州古城由最里面的子城、中间的大城(内城)、最外面的外城组成,三重城墙高大宽厚成为三重坚实的防洪大堤。大城立有水陆城门各8座。子城有3座门,其中两座水门。城内城外河道沟通,水路交通发达。五代十国时,吴越王钱镠又用砖石砌筑加固。明代时,城墙周长34里53步9分,基广3丈5尺,城墙高广坚致。其城基、城高、城顶宽为3:2:1。城墙每隔一定距离还筑有马面(突出部分),四周共60多个,不但大大加强了防敌抗洪能力,还形成了一个坚固的封闭圈。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