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军为逼降马本斋抓走其母 马母绝食殉国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期:2016-07-19

马本斋

  抗日战争时期,燕赵大地成为敌后抗战的主战场。燕赵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创建抗日根据地,军民同心,同仇敌忾,共御外侮,发挥了独特的战略作用,为夺取抗战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凝聚了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

  从1933年1月日军炮轰山海关,到1945年8月日本宣布投降,河北人民抗战斗争长达十二年零八个月。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河北党组织发动民众,配合八路军三大主力进入敌后,在河北广大地区创建了晋察冀、冀中、冀热辽、冀南、晋冀鲁豫、冀鲁边等抗日根据地,打开了华北敌后抗战的新局面。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河北人民不惜献出自己的鲜血和生命,涌现出狼牙山五壮士、马本斋、节振国等大批抗日英雄、革命先烈20多万人。

  1941年8月27日,日军抓走了马本斋的母亲白文冠,企图逼降素有孝子之名的马本斋。马母深明大义,宁死不屈,绝食七天,以身殉国。河北军民在悲壮惨烈的抗战中孕育、产生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河北抗战精神,体现了燕赵儿女慷慨悲歌的民族气节和感天地泣鬼神的豪迈壮举。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