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香凝给蒋介石寄布裙:蒋为何不按捺发作

来源:同舟共进 日期:2016-06-29

《同舟共进》2013年第01期 封面图

  本文摘自:《同舟共进》2013年第01期,作者:王开林,原题:《何香凝:坚毅刚正奇女子》,本文系节选

  1928年岁末,何香凝发表声明,与蒋介石、汪精卫分道扬镳,与国民党割袍断义。她愤然辞去党内一切职务,放弃薪俸,离开上海。她游历了南洋和西欧,侨居于法国巴黎郊外,“画幅岁寒图易米,不使人间造孽钱”,在异域过着漂泊不定的旅居生活。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何香凝激于民族义愤,结束旅欧生涯,决心与四万万同胞共纾国难。淞沪之役,十九路军在前线浴血奋战,何香凝在后方积聚人力物力,建立伤兵医院。据她的《自传初稿》所记,大财神孔祥熙曾到上海救护所慰问伤兵,遇见何香凝,“哈哈孔”讨好地说:“廖夫人办伤兵医院办得很好,你愿意到南京去办吗?南京也正预备办呢!”何香凝毫不客气,一句话将“哈哈孔”顶到南墙上:“我愿意闻抗日伤兵的血腥味,不愿闻腐化官僚的铜臭味!”嗣后,东北全境沦陷,华北岌岌可危,外寇当前,蒋介石以国力孱弱、必须低调备战为由,继续抱定“攘外必先安内”的国策,优先剿共,延迟抗日。何香凝看不惯这套兄弟阋墙的做法,她效仿诸葛亮当年馈赠女性用品激怒司马懿的成法,给蒋介石邮寄了一条布裙,还附上一首极尽讽刺挖苦意味的诗作:

  枉自称男儿,甘受敌人气。

  不战送河山,万世同羞耻。

  吾侪妇女们,愿往沙场死。

  将我巾帼裳,换你征衣去!

  蒋介石一生收到珍贵礼物无数,很难一一记得,可这件“礼物”太特殊了,他至死也无法忘却。奇就奇在,这位大独裁者受了耻笑,居然捺着性子不曾发作。何香凝的资历是最好的挡箭牌。老蒋拿“母老虎”没办法,就在“小老虎”身上撒点气,借此找回心理平衡。

  虎母无犬儿,廖承志17岁加入国民党,20岁转投共产党阵营,早早地与老蒋成了死敌。廖承志的政治活动半径很大,一生被捕七次,被软禁一次,先后品尝过日本、荷兰、德国、英国的铁窗风味,在国民党的监狱中被囚禁过多年。1933年3月底,英租界在国民政府要求下,将“共党疑犯”廖承志引渡给上海公安局。何香凝救“肥仔”(她对廖承志的昵称)心切,不顾重病未愈,在柳亚子陪同下,去找上海公安局要人。何香凝大驾光临,连上海市长吴铁城也被惊动了,将她请到客厅小憩,她却径直坐在上海公安局院子里,大声质问道:“我不是来做客的,我是来坐牢的。骂蒋介石要算我骂得最多,骂得最凶,为什么不抓我,却把这些无辜的青年关起来?”吴铁城又尴尬又窘迫,他害怕何香凝心脏病发作,会猝死在上海公安局,不好向国人交代,于是赶紧将难题上交,打电话请示宋子文。宋子文再请示蒋介石,蒋介石也担心“大脚婆”死了,会受到国内外舆论谴责,就让宋子文和吴铁城“瞧着办”。廖承志被释放了,何香凝大闹上海公安局,又是一场干净漂亮的胜仗。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