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诸葛亮借智慧:利用口碑包装自己

来源:人民网 日期:2016-06-23

   本文摘自《向诸葛亮借智慧》,赵玉平着,电子工业出版社,2011.1

   人才众多,竞争激烈,起点又低。怎么冒尖?很多人面临这个情况都会不知所措,能想到的无非就是多参加招聘会,多投简历,削尖脑袋争取面试,也就这些呗。但人家诸葛亮可不这么做,人家安安稳稳地坐在家里就把事情都办了。

   他办的第一件事情是利用口碑包装自己。这里边,有三个人起了关键作用。这三个人是谁呢?第一个叫徐庶徐元直,就是歇后语“徐庶进曹营—— 一言不发”的那个徐庶。

   《三国志》上记载,徐庶对诸葛亮的职业生涯产生了重大影响。关于徐庶,《三国志》裴注引《魏略》记载:“庶先名福,本单家子,少好任侠击剑。中平末,尝为人报雠,白垩突面,被发而走,为吏所得,问其姓字,闭口不言。吏乃于车上立柱维磔之,击鼓以令于市廛,莫敢识者,而其党伍共篡解之,得脱。于是感激,弃其刀戟,更疏巾单衣,折节学问。始诣精舍,诸生闻其前作贼,不肯与共止。福乃卑躬早起,常独扫除,动静先意,听习经业,义理精熟。遂与同郡石韬相亲爱。初平中,中州兵起,乃与韬南客荆州,到,又与诸葛亮特相善。”

   徐庶可是个狠角色,少年的时候喜欢击剑,武艺高强而且为人仗义,曾经替别人报仇亲手杀了人,被官府抓到了,遭受严刑拷打,差一点丢了性命。后来被同党救出,从此以后弃武从文,努力学习。中原大乱的时候,徐庶到了荆州。诸葛亮到荆州以后,和徐庶成了好朋友。徐庶文武全才,经历过苦难的考验,性格坚毅,属于敢想敢干的突破型人才。诸葛亮选择徐庶发展友谊,说明他有独到的眼光。后来徐庶到新野县来投奔刘备,他很认真地向刘备推荐了诸葛亮。

   刘备是很器重徐庶的,他问徐庶诸葛亮这人如何。徐庶说,胜过自己百倍。以前,刘备听到的都是诸葛亮的虚名,现在亲眼见到了诸葛亮的朋友徐庶,活生生地就在眼前,才能卓越,而且徐庶自己说诸葛亮比他水平高很多!于是刘备对诸葛亮的倾慕指数一下子有了大幅度提高,并且下定决心一定要请诸葛亮出山。

   认识一个人之前,先了解他的朋友。这个叫什么呢?这个叫做“观人观交”。什么叫“观人观交”呢?就是想要知道一个人是什么样子,可以先去观察他的朋友,平时和他交往密切的人是什么样,这个人就是什么样。正所谓,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和百灵鸟在一起,他一定会唱;和千里马在一起,他一定会跑。诸葛亮等自己的好朋友都和刘备认识之后,自己再出场,要的就是这种提升。

   这种方法,今天我们如何借鉴呢?一方面,当我们需要了解一个人的时候,十分有效的一个途径就是看看他身边的朋友都是什么样的人;另一方面,当我们需要展示自己的时候,其实不用自卖自夸,只要把我们身边一两位优秀的朋友展示给别人也就够了。这叫做呈现身边人,可以展现自己;观察身边人,可以了解他人。一个有才华的人,应该学会使用这种间接手段,达到直接展示自己的目的,这是智慧!

   除了有徐庶的口碑介绍之外,还有另外两个重要人士的口碑介绍对刘备选择诸葛亮起了关键作用。这两个人是谁呢?我们来看看。

   《资治通鉴》上记载,为了寻访人才,刘备专程拜访荆州著名的人力资源专家司马徽,司马徽说:“儒生俗士,岂识时务,识时务者在乎俊杰。此间自有伏龙、凤雏。”刘备立刻被这两个绰号给吸引了,一龙一凤,都是俊杰,这可太好了。他就问司马徽这两个人是谁,司马徽说伏龙是诸葛亮,凤雏就是庞统。这是诸葛亮第一次进入刘备的视野,而且是高调进入,由著名的人力资源专家推荐。现在求职找工作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专家推荐是成功率非常高的一个途径。那么我们不禁要问,诸葛亮一个外来青年,他怎么就这么受专家的认可呢?

   《三国演义》中二顾茅庐的一个情节让我们看到了端倪。我们开头提到了,天寒地冻隆冬时节,刘备冒着大雪来访诸葛亮,但是诸葛亮既没有感激涕零也没有热情出迎,反而是避而不见。刘备扑空了,他只好离开,就在出门上马正要走的时候,一位重要的人物出场了。

   《三国演义》把这一小段写得很优美:“见小桥之西,一人头戴暖帽,身穿狐裘,骑着一驴,后随一青衣小童,带着一葫芦酒,踏雪而来,口中还吟着诗,一夜北风寒,万里彤云厚。骑驴过小桥,独叹梅花瘦!”这个意境真的是“雪后天晴朗,梅花处处香,骑驴把桥过,铃儿响叮当”。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