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犟官让英商纳税 孔祥熙、林森都让其三分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期:2016-06-18

   1932年8月,同盟会元老石锳就任南京特别市市长之职。当时这个65万人口的国民政府首都,税捐只有178万元,而全年支出却要526万元。

   这些钱从哪里收?石锳任职的第四天,去民间“微服私访”后,命市政府发表了一系列关于敦促纳房地产捐及契税的文告,迫使南京的商贾权贵们缴纳了税款。而位于下关宝塔桥的英商“和记蛋厂”就是抗税不缴。

   石锳得知后勃然大怒,命税务人员再次进厂收税。在英商还是拒绝缴税的情况下,石锳又命市政府在12月28日的《中央日报》上刊登了《南京市政府整顿外商财捐函英领事协捐文》的最后通牒,严令英商若“逾期不缴,即予以取缔。”

   英商和英国驻南京总领事白朗德看了报纸后,都十分惊慌。白朗德就请当年石锳在大学任教时在其手下当过助教的外交部次长唐有壬找石锳说情。唐深知石锳的犟劲,连孔祥熙、林森等政界巨头都让他三分,但禁不住白朗德的再三缠求,只好硬着头皮去找石锳。

   果然,号称“民国犟官”的石锳得知唐有壬是为白朗德说情的,便正言相告:“请你转告白朗德,如不在规定的限期里向政府缴税,就坚决查封和记蛋厂!”白朗德见说情无望,只好要开办和记蛋厂的英商向市政府缴了所规定的税款。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