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苦禅抗日被抓进日宪兵队 狱中痛骂鬼子扛酷刑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期:2016-06-10

抗战时期的李苦禅先生。李燕教授供图

   开栏的话

   提起李苦禅,人们首先想到的是他的画,可是1937年至1945年北平在日军铁蹄下的8年,李苦禅不仅卖画为抗日志士筹备资金,还曾经是“黄浩情报组”的一名成员,甚至进过日军宪兵队。

  联络点里积极地下抗日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后,北平沦陷,汉奸组织“新民会”想拉李苦禅给他们撑门面。李苦禅不仅严词拒绝了,还在第二天辞掉北华美专、北平美术学院的教学职务,不给日本人占领的学校做事。

   当时北平新街口教堂的黄浩长老是八路军冀中军区“平津特派人员主任”,李苦禅的一个学生黄骐良与黄长老是同乡同宗,通过黄骐良介绍,李苦禅成为“黄浩情报组”的一名成员,参加了抗日地下工作。此后李苦禅居住的柳树井2号就成了“黄浩情报组”的联络点。

   当时的柳树井2号院子很小,小院门朝南开,南屋三间不大,很简陋,其中的一间半是他作画、休息和接待地下同志的地方。交通员、奔赴根据地的青年学生、外国友人……在这儿藏身、中转,然后转移到根据地、奔赴抗战前线。

   李苦禅当时常卖画筹集抗日资金,自己却过着紧巴的生活,有时候为了给过路的同志凑盘缠,他还不得不到当铺当自己的衣物换钱。而他精湛的画技也成了给同志们化装的必备技能,常常弄得被化装的同志对着镜子都认不出自己来。

  宪兵队里痛骂鬼子扛酷刑

   李苦禅的地下抗日行动引起了日本宪兵特务的怀疑。

   1939年5月14日黎明,十几个日本宪兵和汉奸冲进了苦禅先生的小南屋。李苦禅被以私通八路的罪名抓到沙滩北大红楼——北平日本宪兵队本部“留置场”(即拘留所)。

   “被逮到鬼子大牢反正得死,得琢磨个死法:一要死得有气节,二要在死之前骂他个痛快淋漓!”被关进日本宪兵队本部地下室后的李苦禅是这样想,也是这样做的。

   审讯时,李苦禅痛骂鬼子头少佐上村喜赖:“你这个小子的名字——上村喜赖四个字都是偷了中国字写的,要没中国字,你们祖宗八辈儿都不知道自己叫什么东西,连你自己都不知道从哪儿出来的,还妄称什么王道乐土、共存共荣,别放你们倭寇的狗屁啦!”

   宁愿站着死绝不跪着生的硬汉子把日本宪兵气坏了,开始对他残酷动刑:灌凉水、压杠子、皮鞭抽,甚至往指甲里扎竹签……但是李苦禅扛住了,什么都不承认,有的只是破口大骂。

   “沙滩红楼,50多年前我在那里上过课,文学课。文科大楼下边是地下监狱,住了28天,死了多少次。灌水是常事,压杠子压一次就跟‘死’一次一样,一泼凉水就缓过来了。”几十年后,苦禅先生回忆在监狱中的经历时如是说。

   由于苦禅先生知名度高、影响大,再加上没有真凭实据,日本宪兵只好把他放了。释放时鬼子还耍花招,既不说放他回家,也不说惩办他。

   “鬼子可能要在背后下毒手。”想到这儿,被打得浑身浮肿的李苦禅忍着伤痛无畏坦荡地朝前走。快到家门口了,回头一看,盯梢的人离得远远的,这回李苦禅明白了,鬼子是想放长线、钓大鱼,以后更得小心。

   柳树井2号联络点不能再用了,李苦禅就用他的书画继续宣传抗战……

   本报记者 孙颖整理 X133

  人物

  小传

   李苦禅(1899-1983)现代书画家、美术教育家。山东高唐人,原名李英杰,后改名英,字励公。抗战时期,为中共晋察冀中央局社会部黄浩地工组成员。新中国成立后,任民族美术研究所研究员、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全国政协委员。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