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伯承斥秦基伟"像小孩似的让战士们怎么看"

来源:人民网 日期:2016-05-28

刘伯承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卜金宝,原题:上将秦基伟的趣闻轶事

  秦基伟任太行军区和9纵司令员期间,曾受到刘伯承司令员、邓小平政委的严厉批评,让他刻骨铭心。

  秦基伟任太行军区司令员期间,一次部队行军过桥,他骑的那匹骡子就是不敢上桥。秦基伟很生气,他让马夫在前面牵着骡子使劲拽,自己在后面掏出手枪,朝天放枪,吓唬骡子,好不容易才到了河的对岸。

  这件事当天就传到刘伯承那里。刘司令员立即把他叫了过去,进行了严厉批评:“你那个游击习气什么时候能够改掉啊?这么大个司令员,怎么能跟牲口作对,开枪吓骡子,亏你想得出来,像小孩似的,让战士们怎么看你这个司令员?”

  这次批评对秦基伟触动很大,用他的话说,批得他心服口服。后来他反思这件事情时说:“我那时才30出头,年轻,只觉得挺好玩,没想那么多。现在我知道了这样做是多么影响形象。”

  邓小平政委的批评,给秦基伟上了一堂课。事情发生在1948年10月。9纵部队攻克郑州后的一天,秦基伟把工作安排妥当后,换上便衣,悄悄地寻到一家剧院,自己掏钱买了一张票,进去看豫剧演出。谁知刚落座,中原军区政委邓小平就打电话找他。司令部值班参谋如实汇报:“秦司令看戏去了。”邓小平一听就火了。二话不说,通报批评。

  这次遭邓小平一顿狠批,秦基伟对邓小平反而更加敬重了。此后,他更加注意任何时候都要做到率先垂范,赏罚分明。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