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之洞身后的百年遭际 曾遭红卫兵掘墓(图)

来源:羊城晚报 日期:2016-05-24

张之洞

  作者:刘施民

   张之洞(1837年~1909年),清朝洋务派代表人物之一,字孝达,号香涛、香岩,又号壹公、无竞居士,晚自号抱冰。祖籍直隶南皮(今河北南皮),1863年一甲三名进士,授编修。中法战争时,擢两广总督,用冯子材,击败法国军队。后调湖广总督,设广东水陆师学堂,创枪炮厂,开矿务局、制铁局、织布局,修铁路。有《张文襄公全集》。张之洞提出了“中学为体,西学为用”著名观点。

   张之洞于1909年逝世,次年归葬家乡。

   张之洞去世半个多世纪后的1966年秋的某天,张之洞建起的南皮中学学生为主的红卫兵造反派,扛旗打锣来到张之洞墓地,先将张之洞墓碑拉倒,然后开始掘墓。县里四位同志试图阻拦,理由是省里指示,张之洞为清代重臣,墓地为历史古墓,要注意国际影响。

   一个造反派头头说,张之洞就是牛鬼蛇神,就是封资修,再阻拦,连你们一块打倒!更有一个头头说,到联合国我们也不怕!两个小时后,坟土被挖光,露出石灰和青砖砌成的四个砖套,砖套内为四口黑红色棺,由于厚重,一铁镐下去,只能锛出一道白印,最后造反派用铁锤砸钢钎才打开。只见张之洞面如活人,几缕银髯飘洒胸前,头戴官帽,嘴含一个大珠子,身上盖了六七层被。随葬品有一把小梳子,一块怀表,一架眼镜,两个鼻烟壶,砚台、珍珠、金银、字画等珍贵文物四十余件。“全身是完整的,皮肉干白,贴在骨头上,衣服见风后就成了布片,到处飘散。”南关村农民张执信,清晰地记得他看到张之洞尸体时的情景。两个多月之后,一个消息在南皮传开——张之洞的尸体不见了。忙于“农业建设”和“阶级斗争”的人们,渐渐地将这件事淡忘了。这位晚清重臣就以这种莫名的方式完成了第二次“归葬”。

   直到1993年,张之洞逝世84周年。南皮建起了张之洞的新坟。但当年的石碑已无一幸存,现在的四道石碑都是重刻的。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