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哪位大臣因长得像同治受重用?

来源:天津日报 日期:2016-05-22

瞿鸿禨 资料图

  本文摘自:《天津日报》2016年3月28日第10版,作者:佚名,原题为:拾遗

   在历史上,当上皇帝的人极其忌讳别人也长着“龙相”。但也有例外,据晚清、民国诸多史料记述,晚清重臣瞿鸿禨就因为长相与同治皇帝相像而受慈禧重用。刘体智的《异辞录》记载:“止庵(瞿鸿禨)体类穆宗(同治皇帝)。”据说,中年丧子的慈禧见到长相同自己死去的儿子很像的瞿鸿禨后,即因此而重用他。陈赣一在《睇向斋秘录》中直接就说:“瞿子玖(瞿鸿禨)协揆,与穆宗有虎贲中郎之似,为慈禧所悦。由词曹不数年入赞枢机。”瞿鸿禨也曾笑着对人说:“予之显贵,全凭一副面具。”虽有揶揄的成分在内,但也可见,其相貌与他的官职晋升也不无关系。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