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FBI前掌门人揭秘:“9·11”是否可以阻止?(图)

来源:中国文化报  日期:2010-01-29

  

  路易斯·J.弗里
  路易斯·J.弗里于1993年至2001年担任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其任期之长仅次于胡佛,他上任时被克林顿总统誉为联邦“执法传奇人物”。 2001年,弗里卸任后出版了一本自传体回忆录——《我的FBI生涯》,该书揭秘了联邦调查局的运作规律,披露了错综复杂的政治斗争,以及美国打击黑手党与恐怖主义的活动。其中,有关寻找内部间谍“灰衣人”,以及他对“9·11”事件的反省最引人注目。近日,该书已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引进出版。
    寻找灰衣人
  1997年,美国联邦调查局意识到他们内部有一名长期潜伏的间谍。种种线索表明,这个人在美国情报界属于高层人士,并很可能就在华盛顿。长期以来,也许从20世纪70年代中期以来,他就一直在破坏美国针对克格勃的重要行动。美国联邦调查局甚至给他起了一个代号:灰衣人。
  路易斯·J.弗里在书中透露,为了找到这个灰衣人,他们组建了一个庞大的调查组,但只有少数人才知道调查组的存在。为了不让事态继续恶化,弗里与自己的伙伴想出了一个计划:决定筹足一笔酬金,买到那个潜伏间谍的身份。他们筹集好酬金后马上让小组成员选定了5名克格勃的高级官员。他们都是即将退役、可能接触过灰衣人的人。其中有一名官员上了钩,说可以提供帮助。但这个官员说,他无法告诉FBI灰衣人的身份,只知道灰衣人在他们那边的代号叫雷蒙,不过他有许多与灰衣人有关的记录和其他情报,“所有这些都是从克格勃总部偷出来的”。
  当他的口信传过来后,弗里却拒绝了他,因为他感觉这看上去像个骗局,他们认为把东西从克格勃总部带出来几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不过弗里仍旧让一名特工继续与他联系。到2000年10月,事情有了转机,这名官员又为FBI提供了大量的材料。事实证明这些文件应该是真的,其中还有一盘录音带。
  原来俄罗斯人和美国人一样也想弄清楚灰衣人是谁。他们已经和他做了20年的交易并支付了大量的金钱。尽管他提供的情报非常有价值,但如果连自己做交易的对象是谁都不知道,也确实伤害了他们的职业自尊。灰衣人不仅不见他的接头人,不和他们联系,俄罗斯人甚至连一张他的照片都没有。最终他们终于让他在电话里说了话,这就是美国人获得的这盘录音带。
  经过FBI的验证,灰衣人就是鲍勃·汉森。他在过去的5年里被外派到外交使团办公室和国务院。而弗里和他曾经面对面,并且他们各自都有一个儿子在同一所学校就读。每当想到有一个出卖国家的人就在自己身边,弗里就感到莫大的愤怒和耻辱。终于在2001年2月的一个晚上,FBI逮捕了他,内部的“肿瘤”终于被切除了。
  

  路易斯·J.弗里在宣誓就职仪式上
    对“9·11”事件的反省
  “9·11”事件虽然已经过去很久了,但仍是让人痛心的一件往事。事件发生后,克林顿政府和小布什政府都或多或少遭到了谴责,另外,在这两名总统执政下的各相关机构也遭到了谴责。“我们主要错在哪里?我们又做对了什么?”弗里在书中对这一事件进行了反省和总结。
  弗里说,首先,在联邦调查局的技术能力方面,我们处在“黑暗年代”(指欧洲中世纪,也有无知、落后的意思)。连电脑革命带来的最基本的奇迹都还没在调查局发生。据弗里推测,在2001年9月10日晚上,美国任何地方的12岁儿童所用的台式电脑都比所有联邦调查局特工在工作站所用电脑的运算能力要强。这是个可悲的记录。
  据弗里回忆,多年来FBI一直在请求,甚至几乎是乞求国会拨款更新他们的信息技术系统,却一再遭到国会的拒绝。1998 年,FBI为更新技术请求国会拨款总计7000万美元:2000万美元作为更新信息技术的基本费用,5000万美元作为ISI计划(信息分享倡议)的新预算授权。对于所需的这5000万美元,国会只拨了200万美元。“两年后我们旧话重提,这次我们申请5880万美元”,但当美国国会最终准备批准时,方案的最终费用已被削减至低于最初提出金额的一半,而且还不能依据通胀做调整。
  “预算的限制再一次打击了我们。在2000年的财政年度,我们为调查局新增864个反恐职位而申请约3.81亿美元的资金,而国会只批准了5个职位,提供资金总计740万美元。在2000年至2002年这3个财政年度,我们为了加强反恐计划总共申请近1900个职位,这些职位包括特工、分析员和语言学家;然而,在境内外针对美国的恐怖袭击呈明显增长期间,我们只获得了76名有关人员来填补存在的巨大空缺。我们在纽约市的办公室急需讲阿拉伯语和波斯语的人员,因为那里有大量的反恐工作要处理,但除了一次短暂的例外情况(国会先同意后来又撤回了),我们无法为这些职位支付高于政府规定的工资,而以政府的工资水平要在纽约招募具有这类技能的人员简直毫无竞争力,令人啼笑皆非。”
  弗里说,我感到十分难堪的是,就在2001年9月11日的下午和晚上,联邦调查局的特工不得不通过邮政特快专递来传送嫌犯的照片,因为当时他们缺乏相应的设备来扫描和发送这些照片。
  弗里还透露,由于工作的疏忽,调查局本应该对2001年6月亚利桑那州的一名特工送来的备忘录加以重视。这份备忘录对几名中东人加入美国飞行学校进行学习的事发出了警告,这名特工还建议调查局就全国各地的民航学校所招收的阿拉伯及其他穆斯林学员进行调查。
  弗里认为,如果我们当时重视这些信息并做一些调查,“ ‘9·11’根本就不会发生,或发生的规模要小得多”。
  

  联邦调查局徽章
    美联邦调查局的历史
  1908年,美国司法部部长查尔斯·波拿巴创建了一支特工部队,这即是联邦调查局的前身。成立之初,这支特工部队并没有正式名称,1909年3月,司法部部长乔治·威克沙姆将该队伍命名为调查局。1924年5月10日,毕业于乔治·华盛顿大学法学院的J.埃德加·胡佛被任命为调查局局长,任职时间长达 48年。在他的领导下,联邦调查局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但是,对马丁·路德·金、爱因斯坦等知名人士的迫害也使他饱受争议。现任联邦调查局局长为罗伯特·S.穆勒,他肩负着升级联邦调查局信息技术基础设施、解决档案管理问题以及加强联邦调查局国外反情报的分析与防护能力的使命。穆勒上任后仅几天就发生了“9·11”恐怖袭击,之后联邦调查局将更多精力花在了反恐上。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