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为何逼走林彪?林彪宣传自己天才儿子

来源:凤凰网  日期:2009-12-04

  据《人民日报》2001年12月27日刊文,山西省长治市收藏的文史资料中,有一幅毛泽东晚年的书法作品。书写的是清代著名诗人严遂成的《三垂岗》诗:  
  英雄立马起沙陀,
  奈此朱梁跋扈何。
  只手难扶唐社稷,
  连城犹拥晋山河。
  风云帐下奇儿在,
  鼓角灯前老泪多。
  萧瑟三垂岗下路,
  至今人唱百年歌。
  作者杨子才评价说,此诗是奇山、奇战、奇诗。所以才博得了像毛泽东这样的大军事家、大诗人的喜欢,并深情地创作了“大气磅礴,笔墨雄健,浑洒自如,灵动秀美。毛泽东后期书法的诸多优点,尽在其中”的优秀书法作品。
  我把诗文和杨文反反复复看了几遍,似乎看不出有什么奇特的地方。
  说是奇山,三垂岗不过海拔几百米。历史上几千年,也只记载了李克用父子与朱温在此打了几仗。决定改朝换代的著名大战,都与此山无关。因此谈不上是什么兵家必争之地。
  说是奇战,李朱之战只是一般地区性的、割据军阀之间的拉锯战,说是挥兵十万,多有夸大的成分,也没有什么值得称奇的地方。
  说是奇诗,此诗也没有太多的丰富哲理和深刻内蕴,好像是在咏叹英雄迟暮,力不从心,壮志难酬,寄厚望于幼儿的悲壮情调,难以称奇。
  毛泽东雄才大略,望长城内外,指长江黄河,战天南海北,挥兵数百万,气欺古今,功盖千载,而且是豪情万丈、诗势磅礴的大诗家,怎么会欣赏此山、此战、此诗呢?如果不是,又怎么会如此认真,全神贯注,精心书写它呢?一定是此诗有什么地方激发了毛泽东的思绪和感慨。
  是什么思绪和感慨呢?
  《红楼梦》第四十四回中,曹雪芹描写林黛玉评李商隐的诗,说李商隐的诗都不好,只有“留得残荷听雨声”一句尚佳。这一句怎么尚佳呢?因为只有这一句才能准确的形容黛玉孤独、凄凉、多愁、幽怨的心情,激发她的万千思绪和无限感慨。没有心情欣赏其它的,独钟一句。
  我反复琢磨,联想到毛泽东的个人身世、经历、当时环境以及中国男人的传统思想,联想到黛玉独钟一句的情形,似乎觉得,毛泽东是在欣赏诗中的某一句,是有一句诗激发了毛泽东的思绪和感慨。这一句便是:“风云帐下奇儿在,鼓角灯前老泪多”。因此毛泽东才兴致如此之高地书写了这首诗。
  横空出世的毛泽东,聪明好学,目光远大。奋起草泽,志夺秦汉。经千难万险,历艰苦卓绝,白手起家,创下伟业。夙愿虽遂,老无所托。爱子三个,两遭不测,一遇病残。多么羡慕李克用“风云帐下奇儿在”啊!恰在幽叹之时,可恶的林彪却在“九大”后,大呼自已的儿子是天才。指使空军司令法宪任命二十四岁,参加空军才一年多的儿子林立果,为空军副师级职位的空军作战部副部长。还让林立果在空军党委会上作“九大”精神宣讲报告。林彪竟然亲手拿着报告稿吹捧说:“不仅思想像我的,语言也像我的。”好像是在故意取笑和羞辱毛泽东的:我林彪可是“风云帐下奇儿在”啊,而你毛泽东却只剩下“鼓角灯前老泪多”噜!毛泽东那个气啊,那个恨啊,没法形容。
  如果我的上述推理没有错的话,由此便可解释毛泽东与林彪的那一段恩怨疑案。
  林彪事件出现后,事件的原因,外国人不清楚,中国人不清楚,一片疑惑。大家都认为,林彪是中共党内与毛泽东最亲密的人,没有任何人比得上。怎么也猜不出他俩关系破裂的原因。难道真的是毛泽东心毒残忍,或者是林彪真的要谋害毛泽东。谁真谁假,难以判断。林彪自己死前也不明白:“九大”以前,我林彪说什么毛是什么。“九大”以后,我林彪说什么毛不准什么。我又没有做对不起毛的事,怎么前后会如此大的差异呢?毛真是怀疑狂?虐待狂?真搞不明白。
  我认为,林彪事件既不是毛泽东心毒残忍,也不是林彪真的要谋害毛泽东,而是林彪聪明一世,糊涂一时,利令智昏,野心膨发,自己害死了自己并祸及到妻子和儿子的。
  试想,“九大”是1969年4月召开的,当时毛林是那样亲密,把林作为接班人写进党章,这在共产党的历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可见当时两人的关系密切到何种程度。如此密切的关系,怎么会在一年多的时间内,突然变成了你死我活的恶劣关系呢?
  这个症结在哪里呢?
  其实,这个症结,毛泽东在71年8月南巡时说过,只不过人们没有听出罢了。毛泽东说:“把二十几岁的人说成天才,没什么好处。”如果毛泽东这样说:“你的儿子是天才,我把国家交给你,你传给你的天才儿子,想得美。”人们便可以听出了。林彪有野心,想接班后传位于儿子,这就是这个事件的症结。
  原,吴法宪任命林立果这件事,是在“九大”期间,又可以不报告毛泽东,所以毛泽东不知道。当时毛林还是至密关系,因此将林作为接斑人写进党章。如果毛泽东当时就知道有此等事,绝对不会将林彪定为接斑人并写进党章的,很有可能林彪连副主席也当不成。到了69年下半年,吴法宪将林立果的宣讲报告作为空军党委文件发,需要送到毛泽东处,毛泽东这时才知道。毛泽东是何等精明的人,这样大的事林彪瞒着我,想干什么还不清楚吗?因此立即派人调查。调查得到的情报是:林彪的一帮老部下抬轿子,称林立果是天才;林彪自己吹捧儿子“不仅思想像我的,语言也像我的”;林立果在家中温习和临摹周文王教导周武王的治国经典。听到报告后,毛泽东勃然大怒:难道我们艰苦创下的伟业将变成你林彪的家天下吗?必须迅速铲除林彪势力,以绝后患。
  以毛泽东的威望,要铲除林彪并不难。难的是要有个说法。即毛泽东说的“把副统帅打下来,怎么向人民交待”。试想,昨天你将人家定为接班人写进党章,今天就要铲除人家,天下人可能会说你毛泽东翻手为云,覆手为雨,喜怒无常啊!你把林彪想篡党夺权搞家天下的野心告诉人民,人民能理解相信吗?别人会说是你想铲除林彪而制造的借口呢。
  怎么办呢?毛泽东是何等聪明的人,他会想办法。他所采取的方法就是一个字:逼。逼林生气,逼林发怒,逼林和他对着闹,逼林自取灭亡。外国通讯社评论说是毛逼死了林彪,这点算是说对了。至于因什么逼,他们永远难知道难理解。
  毛泽东的逼法真巧妙啊!林彪那么精明的人也没识破。不是以前林彪说什么我答应什么吗,从现在开始,就两个字:不准。林彪提什么不准什么。不准一次就会不快活,二次就会生气,三次就会发怒。毛泽东还假言宽慰。四次五次就会对着闹。多次之后就会想还手。这时林彪在大众面前就会理亏了。再给予一诈(毛泽东说: “设国家主席是篡党夺权的纲领。”这是毛泽东发诈),一吓(毛泽东说:“林不找我,我回北京马上找他去。”这是毛泽东吓林彪,言下之意是我回京马上办你),他不自取灭亡才怪呢?
  逼呀!逼呀!逼得林彪像热锅上的蚂蚁,急得团团转。林彪毕竟不是等闲之辈,他不会坐以待毙,束手就擒。他是要还手的,所有才有后的联合舰队谋害毛泽东。既然毛泽东早就下好了套,林彪的一举一动时刻在毛泽东的掌握之中。又怎么可能得逞呢?毛泽东回马一吓,林彪惊慌失措,仓皇出逃,自取灭亡。
  毛泽东感慨啊!可怜啊!你林彪不是自诩“风云帐下奇儿在”吗?怎么变成了“风寒朔漠焦儿在”呢!你儿子不是天才吗?怎么变成了田柴呢!你儿子“不仅思想像你的,语言也像你的”,可真是“不仅死相像你的,余颜也像你的”啊!说什么要做周武王,可真是成了“无亡----无原无故的死亡”了。
  我感慨啊!可惜啊!林彪本名毓荣,上黄埔军校时改名为彪。可他的志向是,像老虎一样啸傲大地,逐鹿中原,立不世功,彪炳青史。二十余年,功成名就,岂不快哉!建国后,林彪学张良,鉴韩信,生怕步韩信后尘。然终为远漠断肢魂,异域无头鬼,下场比韩信更惨,岂不痛哉!究其原因:有奇儿而生野心,有野心而智不及啊!假若林彪无此儿,野心何生呢?假若智所能及,又何谈其是野心呢?人有奇儿,是福兮?是祸兮?人有大志,智全兮?智阙兮?应思之慎之啊!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