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根本没被授中将军衔 吹小号非常拿手(图)

来源:扬子晚报  日期:2009-11-03

  

  1947年钱学森和蒋英在上海的结婚照。图片来自《钱学森画传》
  

  青年钱学森与父亲钱均夫。图片来自《钱学森画传》
  

  钱学森1935年从上海赴美留学时在轮船上的留影。图片来自《钱学森画传》

  “如今关于钱学森的所谓传记有七八种之多,其虚构程度令人咂舌,而且流传甚广。我要写一本真实的钱学森传,为他正本清源。”昨天,著名传记文学作家叶永烈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激动地表示。这部40万字的《钱学森画传》,目前正在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日夜赶印中,估计一个月之内就会与读者见面。叶永烈在采写过程中发现,钱学森兴趣广泛,会吹小号,喜爱画画和摄影。记者从该出版社了解到,分上、中、下三卷的《钱学森文集》也将于2010年春天出版。
  钱学森根本没被授中将军衔
  叶永烈说,流传甚广的一种说法是,毛泽东曾授予钱学森中将军衔。说当年派钱学森去苏联谈判,苏联提出去的专家必须要有高级军衔,因此周恩来就建议说:“钱学森早在十多年前,美国就授予他上校军衔,我们共产党人为什么不能让他当将军?”毛泽东想了想,说:“恩来同志考虑得很周到。我想钱学森同志作为工程控制论的创始人,至少也得授予中将军衔。”“写得有鼻子有眼,造假都造到领袖人物身上了。我查阅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将帅录,里面根本没有钱学森的名字,而毛泽东和周恩来传记及年谱里也没有提及此事。”叶永烈气愤地告诉记者,这个假故事至今还在网上流传。
  叶永烈还举出一个例子,有人撰文说钱学森领导研制了核武器,很多人信以为真。其实这是错的,钱学森是火箭专家、导弹专家。核导弹中,他提供的是导弹部分,核研究是钱三强搞的。叶永烈认为,钱学森很伟大,但并不表示不是他的贡献硬要往他身上拉。对此,钱学森曾经收到过一封信,问他中国核武器的研究问题,他回了四个字:“问道者盲”。对“航天之父”这个名词,钱老也很反对:“导弹研制成功是集体的力量,不是哪一个人能够办到的,千万不要称我‘之父’。”
   钱学森吹小号非常拿手
  叶永烈还告诉记者,钱学森除了在科学领域有杰出贡献外,他的兴趣也非常广泛。音乐方面也很有造诣,吹小号是他的拿手好戏,他曾经是上海交大乐队的号手。他还喜爱画画和摄影,“这本传记里就用了他的几幅摄影作品,其中一幅是他在美国为自己拍摄的照片,取景、灯光用得都非常好。”
  在整理材料中,叶永烈发现钱学森喜欢收集剪报。“他每天看8份报纸,按顺序摆好。钱老有三个秘书,但我发现,剪报全是钱老自己仔细地剪下来,贴在A4大小的白纸上,写明年月日,占了几个大书柜。”叶永烈说,钱学森的手稿也令人赞叹,钱老喜爱用白纸写作,书写得工工整整,行距留白间,就如同画过线一样整齐。更让人称赞的是,他在美国生活了20年,但回国后,在正式场合演讲,从来不讲英文,全使用中文。另外,他过去写的是一手漂亮的繁体字,自从回国后,他就开始用简体字写文章,我在他回国后的手稿中,没有发现一个繁体字,真让人钦佩。”
  叶永烈告诉记者,上海交大正在筹建钱学森图书馆,工作人员赶赴美国,在美国国家档案馆找到了关于钱学森的800多页档案资料,非常珍贵。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