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批战斗机女飞行员饮食揭秘:豆浆不能喝

来源:新华网  日期:2009-09-11

  要营养,也要安全;要能量,也要苗条。年轻女孩们心目中的理想伙食,莫非就是这样的标准?新华社记者近日赴华北某训练基地,体验了中国空军首批战斗机女飞行员的空勤伙食。
  在女飞行员餐厅,营养师介绍说,飞行员飞行时不宜过饱,也不宜太饿,空腹不能超过3小时,她们的饮食既要保证体力消耗、又要考虑飞行安全。
  通常情况下,女飞行员的早餐主食在6种以上,包括面包、面条、稀饭、馒头、煮苞米、烤地瓜、面包、蛋糕等;饮料有牛奶、咖啡等;鸡蛋分煎鸡蛋、煮鸡蛋、蒸鸡蛋等;还有一些小菜。
  记者注意到,“营养又养颜”的豆浆并没出现在女飞行员的早餐食谱中。营养师介绍说,这是因为飞行员在飞行前不能吃胀气的食品,如豆制品、芹菜等,所以在有飞行任务的情况下,豆浆是不能喝的。
  至于中餐和晚餐,营养师介绍说,一般小菜超过12种,热菜6种以上,主食10种以上。
  在阅兵村,乍看女飞行员的午餐,似乎也很普通,与常人饮食并无二致。菜品有:红烧鲫鱼、小鸡炖蘑菇、烤羊肉、炒丝瓜、炒豇豆、炒小白菜、炒豆腐干(下午无飞行任务时才有)、炒土豆丝等。
  营养师说,这些菜品,并非随意组合,而是经过了营养师的精心配制。女飞空勤灶的“大厨”们,可不是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女飞行员每天的食谱,都要由炊事班在营养师的指导下订制,然后交经委会主任报批,经批准后方能“实施”。
  在女飞行员餐厅,记者还看到,角落里有一台冷藏柜,里面放满了各种各样的小碗。营养师介绍说,这是留检的专用冰箱,女飞行员的每餐伙食都要留检24小时,由航医专门负责。
  出于饮食安全的考虑,空勤灶卫生要求非常高。例如,炊事员要定期体检;两刀三板严格区分、餐具消毒;即使是夏季,也不提倡食用凉拌菜,如果生吃黄瓜等,须用高锰酸钾浸泡;严禁从外面购买熟食等。
  此外,为照顾女孩们的饮食特点,女飞空勤灶还推出了若干“人性化”措施。例如,女孩爱吃炸鱿鱼、炸薯条等,食堂就购置了做油炸食品的机器;女孩爱吃甜食,食堂就会经常做一些拔丝的、糖醋的菜品;女孩爱吃辣的,大师傅们还会为她们做麻辣鸭翅、鸭掌和麻辣小龙虾等。
  由于飞行员不能多吃油腻食品,所以女孩们酷爱的油炸食品,以及类似“红烧肉”这样的高脂高油食品,是受到限制的。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