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的假钞战

来源:北京晚报 日期:2009-01-12

    造假币等于叛国

    在纸币还没有出现前,制造假币的主要方式是在本应纯金或纯银的硬币中掺入“贱金属”(除金、银、铂族以外的金属)。此外,也会采取削下真币边缘的方式,让硬币低于既定重量以达到从中牟利的目的。

    古代各国对于制造者的惩罚,历来是非常严厉的。1162年,我国宋朝皇帝高宗就颁布法令,对造假者处以极刑,同时奖励举报者。1690年,英国一对男女因裁剪40枚银币的边缘而被判有罪,男的处以绞刑后分尸,女的处以火刑。近代美国弗兰克林总统时期发行的纸币上,明确印有“伪造者死罪”的字样。这些处罚都直接针对假币的制造和散发者,而对在流通中收到假币的人不予追究。严惩假币制造者的理由很简单:制造假币不仅是对整个国家的一种犯罪,同时也相当于向统治者“宣战”。

俄罗斯国家历史博物馆展出假钞印刷机

    大案拾零

    “假钞”也是重要战略

    大量制造和散布假币,对于所在国和地区的威胁巨大,而有组织及以国家为后盾的造假活动最具杀伤力。在战争敌对国和地区间,这常常是兵不血刃击败对方的重要战略之一,在近代和现代这一手段屡见不鲜。

    早在美国独立战争时期,大英帝国就曾经上演这种伎俩,企图达到美元价值急剧“缩水”的目的。美国内战时期,北方政府也对南部邦联发起“伪钞战”,当时制造的伪钞品质极高,几乎达到难辨真伪的程度。

    1926年,匈牙利制造的假钞丑闻大白天下。当时警方在荷兰抓获几名企图进行假钞交易的不法之徒,查获总价值1000万的假法郎。据调查,这批假钞是在匈牙利印制的。匈政府资助的达到工业规模的“假钞战”最终土崩瓦解。国际联盟调查发现,匈牙利的目的是报复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遭受的领土损失。

    二战期间,德国法西斯故技重施,制造了上亿假英镑,用以破坏战争中英国的经济。与此同时,纳粹还在集中营里,利用犹太人印制了质量相当高的假美元,准备投放到美元区。但是因为某种原因,这些假美元没有派上用场,而被沉入湖中。到了上个世纪50年代才被发现和打捞。据说当时的美国政府都惊讶这些假币难以分辨,大呼:“好险”。

  各国出招

    美国

    每隔5到7年

    更新防伪技术 国际警察总署认为,每个国家的钱币应该每隔5到7年就更新一次防伪技术,这个计算是来自他们的调查,因为在这段时间中,伪造者有可能就学会了这些技术。 美国政府对该国钱币更新的速度基本与此相当,例如2004年,50元美钞应用了新的设计;2008年5美元的票面上林肯总统的头像不再用椭圆形外框,并增加了传统绿色之外的颜色等。 进入21世纪以来,新的复印和彩照技术,使得伪币仿真速度更快,因此美国政府被迫不断增加仿制难度。但是这样做的缺点也很明显。钱币变化太多太快,民众不容易记清真钱币的画面情况,反而给了造假者可乘之机。所以美国要求银行和大商家,除了自己严格检查钱币,也要不断地告诉用户钱币知识,从全民的角度防堵假钱的流通。

    俄罗斯

    曾下令禁用美元

    新技术赶超美国

    在俄罗斯改革之初,该国钱币不受民众信任的程度非常高,很多交易用美元结算。而该国人民对美元的不熟悉,造成假币泛滥。因此政府痛下决心,一面禁用美元,一面改革本国货币,使用连美国都尚未使用的新技术,也就是被称为“波纹丝绸的技术”。新卢布上的条纹是由细细的平行线所组成的,正面很难看到垂直的条纹,可是这些垂直的条纹的确存在,而且不同角度有不同的颜色,只有在转动时才能分辨。

    澳大利亚

    用塑料印刷

    小面额钞票

    澳大利亚是最先提出采用塑料制品印刷小面额钞票的国家。在很多情况下,假币制造者是将真的小额钞票漂白去色,然后使用这张“真纸”,直接印制大额钞票图样,所以在检验时,真假难辨。而改用塑料印制小钞后,伪钞商就失去纸张来源,这样给予的打击是致命的。

    欧盟

    多国都做欧元

    议会出台法案

    欧盟国家也是假钞的受害者,而且由于欧元在不同国家制作,很难保证质量和检查,而伪造者利用这一疏漏,仅在2004年,法国警方就查出10欧和20欧的假币180万,在西班牙也查获了超过250万欧元的假钞。

    2007年,法国议会提出有关假币的新法案,其原因也是由于2004年造假案肆虐。该法案将对海关管理,加强处理假币执法力度,增加货币专业人员培训,对于举报人员的奖励,等等,打击对造伪和发行伪币的团伙和个人。

    专家建议

    美国保险赔假钞

    世界上肯定没有人喜欢收到假钞,可是造假分子存在,这种危险就会时有发生。为此,美国反假钞专家给出了解决方法,把可能的损失减小到最低。

    专家认为,收到假钞中最不愉快的一种,莫过于从银行的提款机中取出的。这个时候不要慌张和气愤,首先最好把有怀疑的钱与真钱做一下对比,这是普通人能够使用的最简便的方法。如果检查后依然有怀疑,那么你可能真的“中招”了。要记住,不要用“花出去”的方式来解决,明知故“用”就要担法律责任。所以一旦从提款机拿到了假钞,要立即与该银行联系,并通知执法部门。一般情况下,美国的银行会弥补顾客的损失。但是法律部门也说,这样做只是银行向顾客示好的表示。

    当事人还可以查一下自己的租房或居家保险条款,这些保险公司的政策中,基本都有反假钞条例,给予顾客理赔。这种保险凡是租房或有房子的人买的保险都有。有了银行和保险公司的保护,可以有效降低民众对假钞的恐惧。

  假中拾趣

    布什上假钞

    美元上印有总统像,但是布什从来没被印在钞票上。不过,对布什用纳税人钱发动战争持批评意见的人,设计了一种面值为200美元的钞票,也是绿色,与真钱的尺寸一样,正面是布什像,背面是白宫图案,几乎可以乱真。但是在白宫草坪上,写着“我们喜欢冰激凌”等讽刺字眼。

    2008年9月,在北卡州的食品店里,有个人还真用这样一张假钱买了150美元的食品。糊涂的收银员竟还找了他50美元的零头。由于美国根本没有面值200元的真钞,所以警方苦于不能用伪造罪逮捕他。

    “假钞”赢得奥斯卡

    2008年2月,奥斯卡颁奖典礼在洛杉矶柯达剧院举行,奥地利影片《伪钞制造者》获最佳外语片。《伪钞制造者》制片人登台领奖并发表获奖感言:“因为纳粹的迫害我离开祖国来到美国,这部奥地利的片子揭示了纳粹的罪行。”

    影片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萨利是一个天才的假钞制造者,在柏林过着声色犬马的日子,但他的生活因被送进集中营而中止,纳粹让他伪造美元和英镑,试图以此破坏对手的经济。萨利有自己的一套生存哲学——“我还活着,这并不可耻”。 (温玉顺、杨凌)


美国佐治亚州银行提供的一张百万美元假钞。



印有阿诺头像的假美钞,面额8美元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