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辛德勒:数千签证救犹太人

来源: 日期:2008-05-25

二战时期中国驻奥地利总领事何凤山因挽救数千名奥地利犹太人的生命而被人们称为“中国的辛德勒”。本星期,美国政府属下的联邦机构举行各种活动,纪念何凤山先生热爱和平坚持正义维护人权的国际人道主义精神。

1938年,欧洲上空战云密布,纳粹德国肆虐横行,在奥地利掀起反犹太运动。奥地利是欧洲第三大犹太人聚居地,纳粹欲将奥地利的犹太人赶尽杀绝。因此,对奥地利的犹太人来说,只要能够离开奥地利就意味着能够继续生存下去,不能离开就意味着死亡。

*顶着纳粹和上司压力发救命签证*

当时,多国政府慑于纳粹的淫威不敢为犹太人签发签证,而年仅37岁的中国驻奥地利总领事何凤山怀着极大的同情心,顶着纳粹和上司的压力,为几千名犹太人签发了通往生命之路的签证,使数以千计的犹太人得以逃往中国的上海哈尔滨等地及菲律宾等其它国家。何凤山甘冒生命危险,为上千的犹太人带来了生的希望。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他的义举一直不为人所知,直到最近几年,人们才慢慢通过各种渠道了解了何凤山的事迹。
 
*国会大厅办展览*

本星期,美国政府下属的保存美国海外遗产联邦委员会举办了一系列活动来纪念何凤山先生,其中包括:在国会大厅举办图片展,邀请国会议员和受益于何凤山生命签证的幸存者及后代参加纪念仪式和展开研讨会等等。

活动的组织者保存美国海外遗产联邦委员会专员马丁.戈尔德(Martin Gold)对美国之音记者说,2008年是非常富有纪念意义的一年,因此美国政府决定在今年举行这些活动。

“2008年是德国吞并奥地利并开始实行种族灭绝政策70周年。当时的情况那么危急,却有一位中国外交官以百倍的勇气让许多奥地利犹太人幸免于大屠杀。所以美国政府决定在2008年开展纪念何凤山先生的活动。我们敬佩他的勇气胆识,也希望能让更多的美国人了解他。”

*入籍美国 行善不欲人知*
 
何凤山先生生命的最后24年是在美国度过的,他最后还归化成美国公民。不过,了解何凤山事迹的美国人却寥寥无几。

在美国国会参议院大厅举行的名为“在凤凰的羽翼上:何凤山先生营救奥地利犹太人的故事”的图片展中,记者碰上在国会进行游说工作的拉里.史密斯。史密斯告诉记者,他也是最近才知道何凤山及其事迹的。史密斯说,这样的纪念活动早就应该举行了,他相信何凤山的故事会给美国人带来很多启迪。

“何凤山先生向我们传达了一个最基本的信息,那就是,我们都应该具有人道主义精神,人的价值和人的权利是非常重要的,在需要的时候,我们大家都应该互相帮助。”
 

*含泪感谢救命之恩*

今年73岁的赫迪.杜尔莱斯特(Hedy Durlester)就是何凤山挽救的生命之一。赫迪3岁的时候,和母亲玛格丽特一起,持着何凤山颁发的前往上海的签证,从奥地利出发,中途停在了菲律宾,1950年他们全家得以前来美国定居。

非常巧合的是,赫迪和何凤山的女儿何曼礼在旧金山同一所高中上学,而何凤山的家就住在离学校几个街区远的地方,但是赫迪从来不知道自己的救命恩人就在咫尺之间。赫迪在谈到何凤山的救命之恩时一直眼含热泪,不能自己。她对记者说:

“何先生真的是太让人敬佩了,你想他要顶住纳粹和上司的压力,为我们这些人颁发签证,他很有可能因此被杀。他做了他认为正确的事情,他是一个真正的英雄。”
 
*中华民族之光*

何凤山的义举在他生前不仅不为世人所知,就连他的家人也知之甚少。他的女儿何曼礼在父亲97年过世后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中发现父亲当年所做的事情,身为记者的何曼礼开始进行调查,经过10年的时间,她终于还原了一段已经被深埋了超过半世纪的历史事件的真相。父亲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何曼礼告诉记者:

“他是一个富有正义感从来不假很端正的人。他从小就教我和哥哥,(让我们以自己)是中国人为荣。他热爱中华民族,热爱中华文化,我认为他的义举就是遵循中华民族的传统。中国古人有一句话叫“善欲人见,便非真善”,所以我认为我父亲就是代表了中华民族的优点。  ”

*隆重礼遇 多处纪念*
 
2000年,何凤山先生被以色列政府授予“国际正义人士”的称号;2001年,以色列政府在耶路撒冷举行了何凤山先生纪念碑的揭碑仪式,石碑上刻着“永远不能忘记的中国人”。

而何凤山先生也在故乡--中国湖南益阳获得了最高礼遇,益阳政府在当地的会龙山上为他修建了纪念墓地。继美国政府举办的一系列纪念活动后,有关方面还将在6月份在中国上海的犹太难民博物馆以及维也纳当时何凤山先生签发签证的所在地分别举行纪念活动。
 
不过何曼礼表示,她相信父亲更高兴看到的是被他拯救的幸存者及后代们能够很好地活着。而假如再有机会对父亲说一句话,何曼礼最想对父亲说的是:

"爸爸,我没有想到,我们会得到这么大的荣幸,让世界人民都知道你这位中国人。"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