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德政府曾试图用西柏林换取面积更大的东德领土

来源: 日期:2013-06-04

东德、西德疆域图
东德、西德疆域图

 在柏林墙建造50周年之际,德国《明镜》周刊引用当年的内部文件披露,在冷战的鼎盛时期,西德政府曾试图用整个西柏林换取面积更大的东德领土。
二战后,柏林被一分为四,英法美三国占据了西柏林的领土,苏联则占领了作为民主德国首都的东柏林。《明镜》周刊指出,提出交易建议的正是首任西德总理 康拉德·阿登纳,他相信,因为柏林墙的修建而孤悬于东德境内的西柏林可以作为筹码,以换取更多的领土。于是,阿登纳绕过英法,直接与时任美国国务卿腊斯克 和总统肯尼迪密商,希望美国向控制东德的苏联传达交易意向。
该计划旨在使东德和苏军接管西柏林,条件是西德将边界向东延伸至图林根州、部分萨克森州及梅克伦堡州。二战后期,这些地区先是被英美占领,后为了贯彻 波茨坦会议的精神转交给了苏联。当地有丰富的褐煤等资源,还有未被盟军密集轰炸摧毁的工业。显然,阿登纳希望从1949到1963年一直被自己领导的西 德,通过该交易获得部分繁荣的产业区。
虽然西方公开宣称西柏林问题“绝无商量的余地”,阿登纳仍坚持认为,只要美国点头,这就是笔可做的买卖。另一方面,西德并不确信莫斯科方面会同意这个 计划,因为如果交易实现,经济状况更差的东德就不得不忍痛割爱,将重要工业基地让给西方。不过,阿登纳觉得西柏林在很大程度上是苏联及其“小兄弟”的肉中 刺,所以成功的希望肯定存在。
《明镜》周刊称,阿登纳可能因此获得某些政治利益;另外,哪怕莫斯科只是稍微动心,也会挑起苏联和东德政府间的矛盾。该杂志还补充说:西方也可能从中受益,因为该交易可以终结苏联对西柏林这一冷战“热点”地区过度施压造成的紧张局面。
这段历史的曝光着实令德国民众震惊,不少人指责阿登纳是在“背叛”自己曾承诺要支持的城市。好在披露的文件显示,肯尼迪最终驳回了西德方面的建议,将这座城市变成了对抗苏联的“实心拳头”。他在1963年访问柏林时,以一句“我是柏林人”公开表明了对西柏林的支持。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