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次世界大战将美国推到了世界第一

来源: 日期:2013-06-04

 要说美国的崛起,第一位肯定是它的内在原因:包括移民社会的拼搏精神、文化融合,包括资本主义制度的确立,包括本土远离是非之地,资源丰富等。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到20世纪初,这个新兴国家在经济上已经是世界第一大国了,发展的不错哦。
不过经济第一并不能说是世界第一。就像鸦片战争前,中国的经济也是世界第一(总量),但并不妨碍各个西方经济“小国”来欺负我们。此时的美国也是这样,它有世界上最大的工业体系,最多的生产总值,产最多的铁和煤,但是,它仅仅是一个经济大国而已。


  19世纪末20世纪初,日不落帝国如日中天,法兰西的旗子也插遍了地球。而经济实力排名世界第一的美国,却只能提“门户开放”,或者从老旧的西班牙手中抢个菲律宾。在政治和经济上,美国当时只是一个二流的国家,感觉有点像现在的日本,经济的巨人,政治的矮子。不过,这种情况不会维持太久,机会马上就来了。
新兴的德国,发誓“要用德国的剑为德国的犁争取土地”,而占有土地最多的恰好是最强大的英国。德国人性子强,什么都不怕,磨刀霍霍,就想把英国人拿下,自己来当老大。法国是已经被德国人打怕了,马上附和了英国。再加上奥匈,俄国,意大利等,一战的形状就出来了。


  开弓没有回头箭,1914年,各位强国终于按捺不住激情和血性,开打了,整个欧洲狼烟滚滚,尸横遍野。这个时候美国在干吗呢?它在做一个中立的军火商!赚钱才是大道理。整整卖了四年的军火后(还是战争时期,不发才怪),看到大家都打累了,美国开始来捞更大的好处了:军事和政治资本。此时的交战双方已经是疲弱不堪,可以说美国加哪边哪边就赢了。不出所料,美国站在了同根同源的英国一边,把德国一顿暴打,一战结束。


  在一战中美国又发了财,又发展了军工,又锻炼了军队,还成了关键先生,可以说经济政治军事实力都得到了质的提升,就像原来只会九阳神功的张无忌,现在学会了各种外功了,并且还打跑了6大门派,风头一时两无啊。那美国就成了世界第一了吗?还没有,历史总是有巨大的惯性,英法还不想退出历史舞台。美国或许比英国强,更比法国强,但没有英法加在一起强。于是,巴黎和会,分赃是由英法主持,各小国也和以前一样唯它们马首是瞻,你美国不干,不理你就是了。国联,也是由英法说了算,你美国不干,那你走先。美国那个郁闷啊,样样都是世界第一,可就是当不了世界第一。即使在华盛顿会议上终于获得了和英国同样吨位的军舰标准后,横得四大洋的照样是皇家海军。


  正在美国看着世界第一的位置无奈的时候,德国人又来帮忙啦。基本上按照一战的模式,欧洲又开打了,美国又开始卖军火了。又是打到差不多的时候美军出发了,不过这回美国人学聪明了,等到德国人把英法两国打到残了才出的马,嘿嘿,上次就是没把你两个打残,战后还能跳,这回应该玩完了吧。战争结束了,不出所料,英法德都完了,美国终于登上了世界第一!虽然意外的出现了一个苏联,一个军事很强大的苏联,但没有关系,面对共产主义的威胁,反倒让全世界资本主义更加紧密的团结在的美国的身后,效果不是一般的好啊。

  如果不是好战的德国在不断的挑战英法的霸主地位,美国这个经济巨人不知要过多少年才能真正成为世界第一。另外试想一下,以当年美国的军事实力,同英法开战的话,怕是不出几个回合就挂了,还好,有德国这个“上马石”,总是关键时刻出手,打的又准又狠,终于将美国扶上了正位。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