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世纪初美国靠环球航行唬住列强

来源: 日期:2013-06-04

   1907—1909年,一支1.4万人的庞大美国舰队进行了一次前所未有的环球航行,从此树立了美国海上强权的地位

 
1907—1909年,美国海军“大白舰队”的环球航行让西方列强和日本承认了美国海上强权的地位

     几百年来,西方列强对海洋的争夺从来没有停止过,几乎每一个海上强权的兴起,都离不开一场大规模的海战。然而在20世纪初,美国人却打破了这个惯例,通过一次耀武扬威的环球航行,确立了自己海上强权的地位。

     罗斯福亲自抓海军建设

     19世纪末20世纪初,美国的实力迅速膨胀,赶上了老牌帝国主义强国英国和法国,成为世界上最富裕和最强大的工业国家。1905年3月4日,西奥多·罗斯福连任美国总统,在就职演说中他高呼:“美国已成为一个伟大的国家,这一事实促使我们在与世界其他国家交往时,我们的所作所为必须与美国这个伟大民族相称……”作为美国前海军部次长,罗斯福对海军一直情有独钟,入主白宫后,他一心要通过建设海军来提高美国的实力和国际威望。罗斯福上任后给国会的第一份咨文中就强调:“在美国面前有两种选择:或者是建立并保持一支强大的海军;或者是自甘落后,处于次要地位。”之后,他几乎逢人便讲发展海军的道理及其重要性,而且只要是海军的事情,不论大小,他都热心参与,甚至连海军为军官举行丧礼这类的琐事,他也亲自过问,一抓到底。

     在罗斯福的坚持和积极努力下,1907年,美国海军的战列舰已达到20艘。这些战舰组成了两支强大的舰队:一支是大西洋舰队,主要由8艘战列舰和一些小型战舰组成;另一支是太平洋舰队,主力是3艘战列舰。同时,美国在亚洲还保留了一支小规模舰队,用来在中国内河执行任务。就实力而言,美国海军此时仅排于英国皇家海军和德国海军之后,位居世界第三。强大的美国海军为后来组建“大白舰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震慑日本,美国决定派舰队环游世界

     1905年,日本在对俄战争中大获全胜,进一步扩大了它在远东和太平洋地区的影响,日本在上述地区咄咄逼人的扩张势头严重威胁了美国的利益。此时,美国海军主力大都集结在大西洋,部署在亚洲的舰队力量非常薄弱,根本无法与日本相抗衡,于是一向大胆张扬的罗斯福也不得不采取退让政策,避免与日本在亚洲发生公开冲突。

     然而随着美日两国在太平洋地区对峙局面的形成,双方的敌对情绪越来越严重。1906年,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学校委员会宣布,将对所有的日本留学生采取隔离政策。消息传到日本,日本公众视之为奇耻大辱,立即掀起了激烈的反美示威,大肆诋毁美国人,日本政府也强烈要求美国政府对此作出解释。日本舆论甚至叫嚣:“整个世界都知道,装备很差的美国陆军和海军不是我们有高度战斗力的陆军和海军的对手。”日本的《每日新闻》咆哮道:“当我们伟大的海军将领出现在太平洋的另一端时,要打破美国固执的梦想是很容易的……为什么我们不坚持派出军舰呢?”罗斯福见双方的冲突一触即发,立即亲自说服旧金山学校委员会撤销了上述排日规定,事态才得以缓和下来。

     面对日本的挑战,罗斯福一直为是否开战的问题而苦恼。如果贸然出击日本,自己苦心经营起来的海军会不会重蹈1905年俄国舰队的覆辙———在环绕半个地球后惨遭日本海军歼灭?如何才能找到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既向张狂的日本人显示自己的实力,又能避免战争呢?思来想去,罗斯福最终决定:派出一支庞大舰队环游世界,向日本和其他国家显示一下美国海军强大的实力。

     “大白舰队”逼日本作出让步

     一年之后,一支由美国海军16艘精锐战列舰和7艘小型雷击舰(驱逐舰的前身)组成、官兵达1.4万人的舰队出现在美国东海岸。为了让整个舰队更为显眼,罗斯福特别下令所有舰只一律漆成华丽的、具有喜庆意味的白色,世人因而称之为“大白舰队”。

     1907年12月16日,“大白舰队”从弗吉尼亚州的汉普顿海军基地起航。罗斯福总统亲率满朝文武到现场送行。在切萨皮克湾冬天的阳光下,16艘闪闪发光、威风凛凛的战舰依次驶过罗斯福乘坐的“五月花”号汽艇,各舰礼炮齐鸣,国歌高奏,舰上威武的仪仗队员列队向总统行礼,场面十分壮观。看着面前这支倾注着自己无数心血的强大舰队,罗斯福一面挥舞礼帽致意,一面激动地向身边的舰队指挥官埃文斯少将说:“你见到过这样的舰队,想到过这样动人的一天吗!”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