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宗教改革的开场白

来源: 日期:2013-06-04

      一桩旨在生个儿子的离婚案,最终成为英国宗教改革的开场白。亨利八世为了与妻子离婚,与罗马决裂。他一古脑没收了教会令人垂涎的财产,积聚了巨大的财富,留下了一个暴虐好色的君主形象和一个充满未来的民族国家。

英国国王亨利八世和弄臣威尔索莫斯一起演奏
英国国王亨利八世和弄臣威尔索莫斯一起演奏

 

  离婚风波

  1529年11月3日,英格兰的国会,贵族把持的上院和商人左右的下院在威斯敏斯特集会。一致同意支持三大政策。第一,减少宗教财富和权力;第二,维持与佛兰德的商业关系;第三,支持国王为获男性继位者的努力。

  就在这年的6月底,国王和王后双双出席了由教皇代表红衣主教洛伦佐和御前大臣、红衣主教沃尔西共组的法庭,审理这桩国王要求和王后离婚的诉讼。已臻半老徐娘的王后、来自西班牙的凯瑟琳,一见到正当壮年的丈夫,便倒身行礼,哀求亨利不要遗弃她。这位温柔而又忠心的妻子发誓,尽管她比丈夫大了6岁,结婚时她还是地道的处女,多年来他们同甘共苦,她问亨利,究竟是什么地方得罪了他。亨利扶起了妻子,告诉她,他之所以这么做,完全是为了皇室,为了国家。

  再过七、八十年,莎士比亚代他做了进一步的发挥:

  我想我是获罪于天了,上天曾经制下严令,我的妻如果能为我怀孕一个男胎,她的子宫将不比坟墓之对于死人发生更大的作用;因为她的男孩不是胎死腹中,便是一见天日不久便要夭折。于是我想这是天谴;我的国家,值得世上最优秀的后裔来承继,因我之故不得享受这份快乐了。随后我又考虑我的国家因我没有后嗣而要遭遇的危机;这给了我无穷的呻吟痛苦。(莎士比亚:《亨利八世》)

  这对夫妇从1509年结婚以来,共生育了5个子女。三个男孩中一个早夭,另两个生下来便死了。最后只有一个女儿玛丽活了下来。玛丽早已在幼年便被许配给法国皇太子,若是没有男性后裔,英国会不会最终沦为法国的一个省?不只国王郁闷苦恼,一般的贵族和老百姓也忧心忡忡。

  所以早在五年以前,英格兰国王亨利八世就开始了与王后凯瑟琳的离婚努力。亨利的藉口是他们的婚姻不合法──凯瑟琳原本是来英国与亨利的哥哥阿瑟成婚。不料阿瑟病死。亨利七世不甘心让凯瑟琳把相当于500万美金的嫁妆带回去,提议她和自己的次子结婚。按照天主教的风俗,这不被允许。“人若娶弟兄之妻,这本是污秽的事……二人必无子女。”(《圣经·利未记》)当然,国王们自有他们的办法。亨利七世说动当时的教皇帮忙,许可了这门婚事。如今亨利八世再次希望教皇判这持续了二十来年的婚姻无效,这样,他可以名正言顺地娶一位新王后,生育子嗣。

  新王后早有人选。凯瑟琳的女侍安妮·博林已经和国王打得火热。她不像自己的姐姐玛丽那么“不求上进”。玛丽也曾是国王的情人,还为他生下过一个孩子。安妮聪明绝顶,她希望和亨利是一种更牢固的婚姻关系。“亨利对安之迷恋”,教皇特使洛伦佐1529年2月发回的报告里说,“已至白热化程度。现在,除了安,他已视而不见,听而不闻,食而不知其味。他已一刻不能无安。亨利的一生与英国的安危,皆系于此一问题,此种情况至为可悲。”

  “亨利因为爱上了一个女人而毁了英国的历史。” 美国HBO热门剧集《都铎王朝》和《金色年代》的剧作者迈克尔·赫斯特说。他这话不无道理。500年后,2009年4月23日,英国图书馆名为“亨利八世:男人和君主”的展览,展品包括亨利八世写于1528年左右的情书。身陷爱情中的英格兰铁血暴君显得如此卿卿我我:

  我的心肝,你走后,我感到一片空虚寂寞。别后,两周以来,日子长得难以打发。为什么会这样?因为你太好,以致我的爱情之火在燃烧。……但当我想到我很快就可到你身边时,我所受爱情煎熬的痛苦无形中便减轻了一半。……想到我(特别在一个静静的黄昏),能躺在你的怀里,嗅到你的乳香,尝着你的香吻,我便快乐无穷。这封信,系写自一个过去、现在及将来都深爱你之人的手。亨利。

  真令人感动。

  如果不是几年之后亨利八世就砍掉了安妮·博林的脑袋,后世很可以赞美这一段荡气回肠的爱情。这段感情以爱情为基础,以权力为点缀,最后却成为一出地道的悲剧。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