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国忠:国企该给百姓发股票 东欧已有成功范例

来源:扬子晚报 日期:2009-01-22

    陷入“国籍门”的著名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再次语出惊人。近日在做客大型财经策划栏目《百名经济学家会诊中国经济》时建议,发消费券不如发现金,甚至可以给老百姓发股票。

    比发放消费券更优

    针对最近日本、中国台湾向民众发放消费券刺激消费的措施。谢国忠认为,这方法比简单造一条公路要起作用得多。不过,中国也不一定要发现金,中国现在可以把国家的股票发给老百姓。

    他解释:“中国国企的股票一定要给老百姓,只有老百姓成为老板了,国企才会好好做。政府监管一定要改,谁是老板这件事情一定要搞清楚,我们的股市才能走向繁荣。其实现在刺激经济的牌是很多的,这张牌是最强有力的,对经济有好处、对公司有好处、对消费有好处、对老百姓也有好处。”

    东欧已有成功范例

    谢国忠介绍,东欧股市都是那样做的。当时人们生活水平那么低,现在生活水平都是人均一万多美金了。虽然我们的经济发展快,但现在我们人均才3000美金。“我们的模式成功是GDP成功。但这和钱落到老百姓手里,和老百姓能花的不是一回事。”

    采用人均分配方式

    谢国忠说:“有政府官员说这不现实,很难分。怎么分我觉得很简单,13亿人民都有身份证号码嘛,银行给你分过去就行了,技术上来说这是不可能存在问题的。另一个问题是说,老百姓不知道股票这个东西值钱,容易给骗了,随便把钱给别人了。我觉得这是很错误的看法,中国老百姓现在看钱看得可严了,股市从6000点掉到这么低,多少人给套住了。如果他们有了这笔财富后,买房子的欲望就上升了,因为他觉得自己的钱多了,10万亿股票分给老百姓,每个人也能发上万元,一个家庭就有三四万了,很多地方就有不少钱了,他用这个钱变现买房子是有可能的,这对中国经济会有很大的刺激。”     今年将现“俯卧撑”行情

    谢国忠认为,中国股市现在是处于熊市的状态,下半年经济会好一点。但在新的增长模式还没有建立起来前,期待新牛市出现的可能性不是很大,这是一个大的判断。

    他预测,今年股市来来回回走几次的可能性很大。现在的反弹主要是恐慌性抛售,恐慌性抛售停止后会有一个向上的力量。另外,经济刺激所产生的预期也能给股市带来上升的力量。但在奥巴马上台之后失望可能又会出现,股市可能又会出现负面的方向。到了第四季度,大家看到经济的基本问题没解决,又会往负面走。他建议,看到有一个好价位就进去,这是熊市带来的好处。

    ●谢国忠简介

    1960年出生于上海,1990年获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博士。同年加入世界银行,担任经济分析员。1997年加入摩根士丹利,任亚太区经济学家。

    在过去的三年里,谢国忠作为摩根士丹利(亚洲)公司亚太区经济学家被基金经理客户评选为亚洲排名第一的分析师。        据信息时报

    ●相关新闻

    和讯网昨调查显示:

    八成多网友支持谢国忠


    针对谢国忠“中国国企应该给老百姓发股票”的言论,和讯网昨天的一项调查显示,截至1月20日晚上7点,84.93%的网友认为把国企股票直接发给每个老百姓是可行的,认为不可行的只有13.83%。

    有网友认为,拉动消费已经谈了十几年,但都是喊口号,没有具体行动,不具体行动的话对消费是不利的,如果我们的政策没有根本改变,消费就不会得到很好的发展。

    不过,和讯网友123.116.255.*认为:理论可行,操作有难度。有网友则担心,如果给老百姓发股票,只会让老百姓不停地抛售,那样的话,中国股市会完蛋的。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