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姆-罗杰斯:崩溃边缘的美国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期:2009-01-07

    有人想买棒球队,有人要做花花公子,但我听说,当被问到最想要做的事情时,年轻人最多的回答是:“我要周游世界。”

    我已经周游世界两次了:一次骑着自行车,另一次则是坐在奔驰跑车里。我感觉我比一般人都要疯狂得多。

    我喜欢周游世界,而不喜欢其他的什么冒险活动,其原因就在于,这是可以让我真切地了解这个世界正在发生什么的唯一方式。我不信任报纸、电视或政府公告。这些只能让所有人看到同样的事情。我想要身临其境,亲眼目睹,甚至亲身经历。

    当你穿越荒无人烟的边境,寻找黑市、兑换货币或是同当地人交谈时,你能对当地社会知道更多,感悟更深,这些可不是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的官员、经济学家泛泛而谈,或是收看财经频道CNBC就能了解到的。

    当我跨过边境到达某个国家时,我对这个国家的各种情况已经知道了个大概。我了解它的官僚机构、基础设施、贪污腐败情况,了解这个国家的经济和货币状况。我还知道自己会不会在这里进行投资。

    了解世界正在发生什么的另一种方式是研读历史。我在大学里演讲的时候,年轻人总会问我这样一个问题:“我想成功,我想周游世界,那我应该学些什么?”

    我总是给他们同样一个回答:“研读历史。”

    他们总会用茫然的眼神看着我:“什么意思……那经济学呢?市场营销学呢?”

    “如果你想成功,”我总是这样回答,“你一定要懂历史。你会发现虽然世界总在变,但是今天我们看到的很多事情其实之前都已经发生过。不管你是否相信,股市并不是从你毕业的那一天开始运转的。股市已经存在几个世纪了。所有的市场都是如此。这些很早之前都已经发生过,也将继续发生。”

    艾伦·格林斯潘声明他之前从未见过经济泡沫时,他这一番话已经被历史记录下来。据我了解,在他成年之后,就发生过多次经济泡沫。20世纪60年代末期美国股市就发生过一次泡沫。此外,还有石油泡沫、黄金泡沫、科威特的泡沫、日本的泡沫以及美国得克萨斯州的房地产泡沫等。所以他的话是什么意思呢?即使他没有亲眼看见过泡沫,他也可能读过这些故事啊。所有这些以及我还没提到的,历史上俯拾皆是。

    而目前的这次泡沫,格林斯潘同样也没“见到”,可这却是他一手造成的。他有一个非常疯狂的想法,即认为一个国家能够通过不断消费达到繁荣昌盛,尽管这从来没有在历史上实现过。

    在美国,如果你有工作,那么你就要缴税;如果你存了一点钱,你就必须要付利息税;购买股票后赚得一些股息,你也要为此缴税;赚取了资本收益,你还是要缴税;而当你离开人世,你的遗产还要缴税。要是你活得够久,能享受社会保障资金了,这部分收入也要缴税。记住:你要为之缴税的这些钱,你自己或者其他人已经缴过多次税了。

    这些政策并不利于鼓励储蓄或投资,而是推进了消费。

    您手中的这本书向您展示,由格林斯潘和美联储人为设置的低利率和快速的信贷催生政策,导致了20世纪90年代末美国股市的泡沫。而美联储贯彻执行的政策则加剧了泡沫的恶化,它把一个单纯的股市泡沫转变成消费和住房泡沫。

    当这些泡沫破裂时,情况将更加糟糕,因为比起股市,消费和住房牵涉的人更多、面更广。到那时,所有这些人终会发现,房价不会永远上涨。高昂的信用卡债务会使社会产生极大的愤怒情绪。

    当然,没人愿意听到这样的消息。大家都希望有解决的捷径。大家都想要购买股票、并看到股价上涨25%,因为这就是2002年发生的事情,也是电视上播的。大家还想要新一轮的降息,因为他们听说降息能够繁荣经济。

    威廉·波纳之前在写给我的信中告诉我:“您在《冒险资本家》一书中写到的很多东西,在我的此书中也有涉及——除了在各国游历这方面没有。”

    我想更进一步说明这一点,他的书中有我的观点,而我的书中也有他的观点——就像从两个完全不同的角度接近同一个事物,最后抵达了同一个地方。从缺乏鼓励储蓄和投资的政策,到人口统计学上的变化将对21世纪的全球经济产生的显著影响,在波纳的这本书中,我不断看到这些与我在旅途中看到的相一致的观点。他是通过阅读历史书籍、研究经济学得出这些观点的,而我,则是在亲身经历中感悟出来的。

    “不必说,你就是一个天才。”我在回信中说,“你和我想的一样,这也意味着你和我都将破产。”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