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佩克轮值主席:油价有望降至70-80美元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期:2008-07-28

□本报记者 卢铮

  国际原油价格近日大幅下挫,原油主要生产方对油价未来走势判断也转而变调,由看多转向看空。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轮值主席、阿尔及利亚能源和矿业部长哈利勒日前表示 ,如果美元汇率回升且伊朗局势缓和,那么国际油价有望回落至每桶70到80美元。

  产量增加 需求下降

  此前,对于油价连创新高,欧佩克曾多次表示,油价上涨不是由于供应不足。哈利勒此前一直将油价飙升归咎于投机因素、地缘政治问题以及疲软的美元。

  不过由于美国经济疲软导致其国内市场燃油需求下降,加之中东地区局势缓和,国际市场原油价格近期大幅下挫。25日纽约商品交易所指标原油期价跌至每桶123.26美元,创下7周以来的新低。

  多数分析师认为,此次油价下跌的主要理由是全球最大产油国沙特阿拉伯提高原油产量以及美国燃油需求下降。

  资深能源分析师埃文斯援引市场报告称,7月份欧佩克原油日产量比上月增加了20万桶,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投资者对原油供应的担心。沙特政府6月下旬宣布将在7月份把原油日产量提高20万桶,增至970万桶。

  供给增加的同时,来自美国等主要能源进口国的数据均显示,市场对石油的需求呈下降态势。美国能源部23日公布的报告说,美国上周燃油需求为2007年1月以来最低水平;同时也是连续第13周出现消费量下降。

  此外,高油价促使亚洲石油进口国致力于节能产品开发以及节能理念推广,一定程度上也减少了整体需求量。

  日本政府24日公布报告称,日本石油进口量较上一个月出现下降,这是日本过去9个月中首次出现进口总量下降;韩国石油公司称,6月的石油消费量连续第八个月出现下降。美、日、韩在石油进口量方面分列全球第一、第二和第五位。

  据彭博新闻社对28位分析师进行的最新调查,46%的分析师预测本周国际油价将继续下跌,18%的人看涨,其余认为油价将与上周基本持平。

  市场对未来走势出现分歧

  国际油价近期震荡,使得市场对油价未来走势看法不一。看空者认为,国际油价已经见顶掉头向下,但也有分析师指出,依然强劲的全球能源需求将支撑当前油价,而供应瓶颈依然存在。

  雷曼兄弟公司发布报告称,国际油价已经见顶,预计到2009年第一季度结束时,油价可能跌至每桶90美元上下。另有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一周内,油价就可能跌到每桶117美元上下。

  但也有分析师指出,全球能源供应的紧平衡状况没有改变,石油期货市场的大量资金没有找到更好的投资去向,美元贬值给世界经济带来的压力并未减少,单就一周以来的油价跌势就认为高位油价会就此止涨,恐怕为时过早。

  英国石油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克里斯托弗·鲁尔表示,因为短时间内,没有新的技术、大量的储备投入油市,石油价格可能比较长时间保持在一个高位,但油价短期将存在“变动性”。

Eluosi.cn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