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端民族主义是魔鬼的最后避难所

来源: 日期:2013-06-04

李敖马甲网友前不久在时评发表了一篇谈论武汉大学樱花的帖子,他在跟贴中说“樱花是鬼子侵略过我们的象征,为什么要欢天喜地地像是朝拜一样呢?”,又说“樱花是鬼子的迷药”,所以“用着那些日货,就像看着樱花一样,总是不爽吧”。最后,我们的李敖马甲甚至喊出了“民族主义高过法律”的口号!我看着这些言论有如鲠在喉之感,并感叹民族主义情绪的恶性发作竟有着如此惊人的历史相似。下面,我将大致梳理一下中国近现代史上义和团和红卫兵在极端民族主义情绪控制下针对外国人的野蛮行为以及带来的恶果,并借此剖析李敖马甲的樱花观,让大家看看极端的民族主义情绪到底能给中国带来什么!
1900年,义和团运动风起云涌,其活动范围从山东扩大到直隶山西一带,并提出了“扶清灭洋”的极端民族主义口号。在此口号下,义和团毁电线、毁学校、拆铁路、烧洋货、杀洋人,凡是沾点洋气的物和人,必彻底消灭而后快。看看义和团的所作所为吧,总计在义和团事件中,全国各地1900年6月24日~7月24日期间,被杀外国人231名,其中儿童53名,他们大都死于义和团之手。至于中国的教徒(教民)和所谓“二毛子”被杀的,更是没有算清的糊涂账,其中绝大部分是被义和团杀死的,官兵也杀了一些。仅山西一省,就有中国天主教徒5700余人被杀。奉天(辽宁)全省“教民人命千余”。“而直隶(河北)全省杀人焚屋之案,几于无县无之。其杀人多者,一县竟至一二千名口”。由于义和团的野蛮行为,尤其是刺杀德国公使克林德后,11国向清政府提交了最后通牒要求惩办义和团,而慈禧却不顾后果居然同时向包括日本在内的11国宣战,更不可理喻的是,国际法传入中国60年后,慈禧竟要派兵围攻驻华使馆!这场战争的结果大家都知道,赔偿白银4亿5千万两赔款(相当于当时将近6年的全国财政收入),而且给沙俄借口,趁机制造了海兰泡和江东64屯惨案,7000多中国人被杀,江东领土全被吞没,大量俄军进占东北;华北地区在战争中死伤烧杀的损失难以数计。战后的瓜分阴谋更没有停止:英军进攻西藏,占领拉萨;德国派炮舰进入洞庭湖,并要求租借洞庭湖和鄱阳湖沿岸;英国则相应要求租借舟山群岛作为“补偿”!而义和团本身也有开始的“剿灭”到“可用”再到“剿灭”,充当了清政府炮灰的角色!
历史有时总是有着惊人的相似,半个多世纪后的1967年,文化大革命进入高潮,外交部红卫兵造反派夺权后,就以“打倒一切帝国主义”为口号攻进英国临时代办处,把所有享受外交豁免权的官员抓出来下跪戴高帽,甚至连代办霍普金斯都没能幸免。此后,那些狂热的红卫兵又放火烧了代办处的房子,完美实现了义和团“先烈们”的未能完成的遗愿。红卫兵的野蛮行径和义和团一模一样:攻打享受外交豁免权的使馆!唯一的区别只是口号不同以及红卫兵是真的烧了房子,而庚子年间义和团围攻使馆区是一败涂地。红卫兵火烧英国代办处后发出最后通牒,勒令英帝四十八小时内撤出香港,期满后人家岿然不动,不仅贻笑万邦,还害得周恩来多次向人家赔礼道歉。如同当年的拳匪一样,“爱国英雄们”的满腔热血,只换来了祖国在文明世界中颜面扫地。
一个世纪前,刘鹗在《老残游记》中就指出,危及大清王朝生存的两大祸害是“南革北拳”。所谓“南革”,指的是孙文等人那时在南方的革命党;“北拳”说的是当时席卷华北的“义和拳”(后称“义和团”)。先是拳匪杀教民、烧教堂、砍电杆、毁铁路,后来卷入宫廷权力斗争,“扶清灭洋”,竟尔闹到杀害德国公使,围攻外国使团,招致八国联军入侵。虽未亡国灭种,巨额赔款却也弄得民穷财尽。革命党乘机揭竿而起,打开了潘朵拉盒子,一次又一次的革命折腾了中国近百年,现在才好不容易又回到了当年的起点。从九十年代中期开始, 当权者再次有意识、有计划地掀起民族主义和爱国主义的狂潮,并企图将其作为最后的“强心剂” 来维持其合法性的统治,为转移人民对国内矛盾的关注,不断以“爱国主义”为幌子煽动民族主义情绪,CCTV对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报道基本上是负面的,对伊拉克、古巴等独裁政权总是给予“无私的支持”,对人民同时进行所谓的“爱国主义”教育。不明就里的愤青们对此更是乐此不疲,多次上街游行砸烂外国公司的店面,甚至闹出了十堰青年砸日本车的笑话,李敖马甲对此辩护的理由“民族主义高于法律”的荒谬言论在相当一部分愤青中还是很有市场的。
百年的历史并不算太长,很多事情我们不能遗忘的那么快,极端民族主义给中国带来了一次又一次灾难,我们不能再次好了伤疤忘了痛!当权者可以玩“民族主义”和“爱国主义”这把火,但是必须要小心,否则这把火可能又将中国烧得一干二净,现在愤青的激情和干劲并不比当年的义和团和红卫兵差,还是好好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又一次发展和改革的机会吧!
最后,想起了詹森的名言:“爱国主义是魔鬼的最后避难所”。但愿我们的当权者不是魔鬼!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