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明伦质疑王立群:秦始皇不坑儒也是坑人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期:2009-04-24

  不论影视作品还是历史书籍,凡说到秦始皇的暴政罪状总逃不过“焚书坑儒”。然而,《百家讲坛》主讲人王立群教授近日却在其新书发布会上公开为秦始皇翻案,称“焚书坑儒”不准确,“秦始皇活埋的是术士而非儒生,坑儒之说带有放大和夸张的成分”,并呼吁中学教科书还原真相。

  不料,王话音未落便遭质疑,著名剧作家、“巴蜀鬼才”魏明伦昨日表示异议:“儒生是当时读书人的统称,术士是儒生的一部分,秦始皇活埋460个读书人是血的历史,其中许多人是无辜的。‘坑儒’再确切不过,何来夸张之说?”

  【焦点】

  “儒生”本是读书人统称

  现行的历史课本和影视作品在讲到秦朝历史时,都会将“焚书坑儒”作为秦始皇暴政的主要罪状之一。王立群提出的不同观点,主要聚焦于“儒”的定义上,他认为“坑儒”的说法不确切,应以“焚诗书坑术士”代之。他分析:“学术界只有少数研究者知道这个说法,据《史记》记载,秦始皇活埋的是术士而非儒生,坑儒之说是在历史过程中不断演变形成的。”

  然而,对于王立群的观点,魏明伦坚决反对。他首先就“儒”字的定义作出解释:“儒生本就是术士的外延,至少从东汉以来,‘儒’字泛指读书人、文化人、知识分子。几千年来,无数典籍证实,术士、方士都属于儒生大范围之内,这就像现在说作家、学者、评论家都是文化人一样。术士不过是那个年代从事医药、占卜、修仙等活动的读书人,当初为秦始皇寻求仙药不果引发坑儒事件的卢生、侯生便是这类知识分子。”

  对于王立群的“咬文嚼字”,魏明伦调侃说:“假定我被秦始皇活埋了,有名嘴考证说,魏明伦是文人中的剧作家,因此‘活埋文人’不准确,应该改为‘活埋剧人’。再假定王立群先生也被秦始皇活埋了,名嘴再考证,说王立群是文人中的‘教书匠’,因此‘活埋文人 ’应改为‘活埋匠人’。”

  魏明伦进一步解释:“当初被坑杀的并非只有卢生、侯生,而是整整460名诸生,其中包括术士、方士及其他受牵连的读书人,所以‘焚书坑儒’一词十分准确,何须再改?”

  他指出纠缠于“儒生”或“术士”等字眼“没意义”:“我们应当看重的是秦始皇坑杀读书人这一事实,不管是儒生还是术士,他坑杀的都是知识分子,其屠杀的本质是一样的,不管‘坑’谁,都是暴行。”

  秦始皇功过评价有定论

  此外,对于王立群推断的“成语‘焚书坑儒’是东汉至今,世人对秦始皇的丑化与放大”,并进一步考证说这可能是儒家学者对秦始皇使用法家思想治国并焚烧诗书的本能抵制与反感。魏明伦认为,从电影《英雄》“刺秦而亡天下”的思想,到歌剧《秦始皇》的大唱赞歌,再到如今王立群的新说,无不是变换角度试图削弱秦始皇的残暴基因,放大其英主的光环。他直言:“‘劝君少骂秦始皇,焚坑事业要商量’的说法由来已久,可如今将其上升为‘坑儒事业要商量’,这样殚精竭虑地为其开脱似乎成了一种潮流。但是无论怎样辩驳,秦始皇的功过都是明摆着的,他七分暴君、三分英主的定论也不会因此动摇。”

  对于王立群呼吁修改中学历史教科书,魏明伦也表示不满:“姑且不论王立群提出将‘焚书坑儒’改成‘焚诗书坑术士’的说法对不对,说到底这不过是‘一家之言’,当成文雅评书供人一笑未尝不可。但如果将这种尚无定论的猜测推行到全国教科书,那才是既不准确又不象话。学术研究有争议很正常,历史之谜也很多,是不是都要修改历史教材呢?”

  【思考】

  “讲坛”已沦为“神坛”

  在魏明伦看来,王立群之所以凭“一家之言”就“狂妄地要求中学教科书按照他的‘指示’修改课本内容 ”,这和央视“百家论坛”这个有强大话语权的平台不无关系。“如今的《百家讲坛》已不只是讲坛,称其为‘神坛’也不为过。”魏明伦指出,“《百家讲坛》利用央视平台,采取通俗的方式演讲‘文雅评书’,向亿万大众普及文化知识,确有积极意义,也获得了很大成功。但我们也应当看到它强大影响力所带来的负面效应。正所谓‘浮夸则谬、物极必反’,媒体疯狂炒作,粉丝盲目追捧,演讲者自我无限放大,这就很成问题了。”

  魏明伦坦言:“其实很多站上《百家讲坛》的演讲者就是一般教师,说书虽生动并无重量级著作。一登‘神坛’,个个成了‘学术超人’,把肉麻当有趣。‘名嘴’们所出的几百万册演讲稿被商业包装为‘坛坛是好酒’,产生了‘句句皆真理’的广告效应。由于央视的平台空前强大,具有‘能生杀人,能富贵人’的舆论威力。谁有机会登上‘神坛’,谁便垄断了话语霸权。‘霸主’的演讲稿如有偏见或谬论,就会飞速‘传染’给几亿人。”

  “谬论”重复成“真理”

  魏明伦以王立群曾把司马相如与卓文君的爱情史实断定为“千年骗局”来举例:“王立群先生把‘凤求凰’ 变为‘凤骗凰’分明是偏见,甚至是谬论。但谬论倚仗‘百家’这座靠山,在黄金频道重复百遍就成了‘真理’。芸芸众生将之奉若神明,行家里手也噤若寒蝉。” 面对如此红火的“车薪”,魏明伦自称只能冒昧地泼去“杯水”。对于这种未经定论便被放大的“真理”,他痛心疾首:“‘神坛’之外想要争鸣的百家学派、千家学子缺乏与央视黄金频道对等的辩论平台。纵然有理指讹也无力纠错。这种杯水车薪的后果,是电视时代特产的不平等现象。”

  对于那些踏上神坛快速成名的“说书人”,魏明伦劝诫其应“自律”:“不论你说了什么,通过央视都会被无限放大,即使是小失误也会像病毒一样迅速‘传染’全国,遗害不浅。所以希望踏上这一平台的人,要有自律精神,做学问要严谨,不可信口胡来。就算有自己的想法,也应有‘这只是一家之言’的认识,切莫把自己想的都当‘真理’,还强加于人广为传播。”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