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者:美国已无法恢复昔日荣光

来源:新华网 日期:2009-01-20

      美国世界论坛网1月15日文章,题:美国的实力正在衰退(作者耶鲁大学国际安全研究所所长、《大国的兴衰》一书作者保罗·肯尼迪)

    财政赤字“非常吓人”

    随着全世界从的确非常可怕的2008年跌跌撞撞走入令人恐慌的2009年,美国的对手似乎有很多理由认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将比大多数其他国家遭受的打击更为严重。

    尽管现在俄罗斯、中国、拉美、日本和中东可能都遭受了挫折,但据信,最大的输家是山姆大叔。除了“爬得越高,摔得越狠”这一含糊的论点外,按照什么逻辑会得出今后几年美国将会比其他国家损失更大这一结论呢?

    首要原因肯定是美国巨额的预算和财政赤字。单从数字本身来看,全世界没有哪个国家的预算和财政赤字能像美国这么高,即便是按照它们在国民收入中所占的比例来算,其百分比看上去更像是冰岛或一些治理不善的第三世界国家的。在我看来,2009年以及以后美国预计中的财政赤字将会非常吓人。

    可能过度依赖中国

    目前我们对外国投资者的依赖越来越像历史上西班牙国王菲利普二世和法国国王路易十四四处举债的情况———这些做法都是起初令人向往,慢慢却会失去魅力。

    难道人们真的认为,中国在对美投资已经受损,还会继续购买美国债券吗?如果真的发生奇迹,中国购买了1.2万亿美元债券中的大部分,那么我们的依赖性会有多大?全球金融平衡可能会发生巨变,就像1941至1945年间大英帝国和美国之间那样。

      我之所以长篇大论地讲美国财政问题,是因为我认为,这一问题的深度和严重性将使其成为未来两年内主要的政治议题,也会让其他重要问题退出我们的视野。

    英国等十几个发达国家的经济受损程度几乎与美国一样严重,非洲大部分国家和拉丁美洲的部分国家也每况愈下。同样,能源价格大幅下滑给普京领导下的俄罗斯、查韦斯的委内瑞拉和内贾德的伊朗等国都带来了沉重打击,也抑制了它们给别国带来伤害的能力。

    另一方面,目前的数据显示,中国和印度经济仍在持续增长(增速不如以往,但仍保持增势),美国经济却毫无疑问地一路下滑。当这一令人担忧、也许旷日持久的全球经济危机尘埃落定时,各国占全球生产总值的份额就不会维持在2005年时的水平了。山姆大叔也许会下降一两个等级。

    过度扩张带来重负

    不仅如此,在海外作战方面,三四个(也许是十几个)国家加起来都没有山姆大叔肩上的担子重。很遗憾,这让人想起了大概20年前我说的“帝国的过度扩张”。

    正如我当时所说,让一个身强体壮的人挑着重担爬坡,坚持很久都没问题。但如果这个人的力气越来越小(遭遇经济问题),背上的担子一直不变甚至越来越重(布什主义),地势也愈发险峻(新兴大国的崛起、国际恐怖主义、“失败国家”),这个“背包客”就会放慢脚步、步履蹒跚。在这种时候,脚步和担子更轻的人会慢慢赶上、齐头并进甚至后来居上。

    上述说法哪怕有一半成立,结论也会令人不快:我们不能指望美国提升在海外采取迅速或长期行动的实力。美国面临1933或1945年以来最严峻的形势。

    历史大势难以逆转

    与其他大国相比,美国在人口、人均土地面积、原材料、高校和科研机构、劳动力流动性等方面都存在巨大优势。近10年来,华盛顿在政治上的不负责任、华尔街内外的贪婪成性以及海外军事过度扩张,都使得这些优势黯然失色。

    事情本可以有更好的结局,但这并不是说美国可以恢复艾森豪威尔时期的荣光。全球结构体系的重心逐渐从西方向亚洲倾斜的趋势似乎难以逆转。然而,美国国会和白宫一致通过的理性决策可以使这一历史变革不那么坎坷、猛烈和令人难堪。就算对我这样一个“衰退论者”来说,这种结果也算不错了。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