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风暴撼全球 美国打劫全世界中国主动送红包

来源:太阳报 日期:2008-07-18

美国两家“巨无霸”房贷抵押机构房地美和房利美崩盘引致的金融风暴震撼全球,各国股市插水式下跌。这场金融危机其实是美国打劫全世界,用全球的资产为其这几年激进冒险的房贷政策,以及漏洞百出的金融制度买单。在这一轮的金融风暴中,中国毫无疑问损失惨重。据媒体报道,中国是美国“两房”名列榜首的外国债权人,一共持有涉及该两间公司约三千七百六十三亿美元债券,约占中国外汇储备总额百分之二十一,是另一个亚洲大国印度“两房”债券持有量的一万六千倍。这简直是一件匪夷所思的天大丑闻!

自去年八月份以来,房地美和房利美两家公司的股票价格跌幅已经超过八成,中国外汇储备不仅因为美元贬值而大幅缩水,中国投资于美国的数额巨大的债券,现在也四面楚歌。全国人民的血汗钱如此打水漂,当局如何向国人交代?

早在四年前,美国联储局前主席格林斯潘就在美国国会发出预警:“和其他金融机构不同,房地美和房利美没有有效风险控制,却不断扩大业务规模,潜藏很大风险。”然而,掌管庞大外汇储备的中国官员,却对格林斯潘的警告置之不理。

不顾风险增持美债

有关资料显示,从二○○四年到去年为止,中国对美国债券的持有从三千四百一十亿美元翻了近三倍,至九千二百二十亿美元,且偏重债券投资。仅二○○六年到去年间,中国对美国债券的持有增幅就高达三成二。在美国次按危机即将露出狰狞面目的前夜,中国却不断大手笔增持美国债券,又有何依据呢?又是什么蒙蔽了他们的眼睛?

国际公认的原则是,外汇储备公认的投资原则是安全第一,分散为宜,但北京财金当局却将外储的百分之二十以上投资于美国“两房”,这相当于将大部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当年亚洲金融风暴,香港和东南亚楼市崩溃,还闹出“负资产”,业主和银行一齐遭殃,说明房屋按揭本身风险很大,其衍生债券更是“危险品”。难道北京的那些金融专家对此一点记性也没有?一点警惕也没有?

过去对外投资失败,当局一句“交洋学费”便蒙溷过关,但改革开放都三十年了,那些决策高层不是硕士就是博士,有些还是在美国哈佛、耶鲁喝过洋墨水,跟国际接过轨,怎么现在还在交学费,而且学费愈交愈多呢?

目前,民间逐渐涌起一股呼声,要求追究经济汉奸、金融间谍的责任,这不得不引起当权者的注意。手握经济、金融重权的官员,轻率的一个决策,就可能导致成千上万亿国家财富流失,如果这些决策是亏国家之本,营个人之财,不管其地位有多高、功劳有多大,都应该被绳之于法。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