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怒华人食苦果 旅法华人人数激降法旅游业慌神儿

来源:太阳报 日期:2008-06-21

中国赴美旅游团一行二百四十人日前抵美,美国给予内阁级待遇,不仅为他们安排了国会参观和游船欢迎晚宴,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还亲自接见。中美的火热,引发法国的强烈嫉妒,法国外交部发言人安德列亚尼日前再次就所谓“中国有关方面指示抵制赴法旅游”问题发表谈话,希望中国“实实在在地”履行承诺,在旅游方面和法国保持良好合作。这已是他第三次发出类似呼吁。

  中国赴法旅游人数自从四月巴黎发生侮辱奥运火炬事件后,已下跌了七成。这使法国政府异常紧张,中国每年赴法旅游人数大概七十万,而且年年攀升,关键是中国游客对法国奢侈品的强大购买力,让法国旅游业眼睛发光。中国游客下降,打击最严重的也正是这些名牌商品,而这些商家自然迁怒于法国政府的无能。所以,法国外交部再三向北京喊话,也就不难理解了。

  法国政府抱怨“中国有关方面指示抵制赴法旅游”,这其实是一种误读,关键是法国在今次奥运火炬事件中,彻底得罪了中国人,伤害了中国人的自尊,即便没有政府的指示,中国民众也不会像过去般热衷于去法国。事实上,北京在今次事件一直被民众批评对法国太过软弱。

  支持藏独得罪华人法国政客支持藏独,特别是纵容藏独分子从残疾运动员金晶手中抢夺火炬时,中国人对法国的感情在那一刻彻底发生了改变,法国不再是自由民主的象征,也不是一个好客开放的国度,而是一个充满偏见敌意的国家。这种意识很快深入中国人的心灵深处,并转化为抵制法国的行动。这可以从民众自发抵制家乐福的热情中体现出来。

  西方今次杯葛北京奥运,以为会羞辱中共,但实际上却是羞辱了中国民众,尤其是西方不分是非黑白,大力支持藏独组织,更触痛了中国人内心深处大一统的敏感神经。在这个问题上,绝大部分中国人立场都是一致的,而且毫无妥协馀地。

  法国政府一味指摘北京,而不去争取中国民众的谅解,这无疑是舍本逐末之举。更有欧洲民意调查公司称,在法国人眼中,中国已取代美国成为全球稳定的最大威胁。这或许是事实,但如果有人在中国搞民意调查,法国肯定会被中国人列为最不受欢迎的国家之一。

  事实上,法国人对华敌意的上升,并不会对中国产生多大的影响,毕竟中国人大不了不去法国旅游,而中国人对法国敌意的上升,反而会给法国造成巨大的损失,尤其是中国人的购买力,对以名牌立国的法国有不可抵挡的诱惑。

  因此,今天法国需要中国,更甚于中国需要法国,法国今次撞到了中国民族主义这道无法逾越的挡板,但至今尚未清醒过来。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