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新社:中国将再次成为世界第一

来源: 日期:2008-05-09

中国再次令人类思考!世界银行统计2007年各国的发展成果后发现,中国去年超过了日本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进入了成为经济头号大国的冲刺阶段,现在只剩超越美国了。


  刚刚出版的5月份一期《哈佛企业评论》杂志刊登了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的一篇文章。他说,按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到2030年不仅会超过美国,而且国内生产总值将会比美国高1.5倍。如不发生意外,如果人民币继续升值、美元继续贬值,如果中国和全世界像现在这样发展,这将成为现实。


  这种发展前景是可能的。日本在上世纪60年代后展示过这样的发展。就发展水平而言,中国目前恰恰就像当年的日本,2007年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2556美元。


  全球政界都在研究这样一个问题:如果中国人成为世界第一,将会出现什么情况?这里应该加上“再次”一词,因为这个几千年来人口都居全球首位的国家在世界历史上曾长期是世界头号经济体。


  古老文明几千年形成的平和的文化在新的情况下将如何发挥作用?目前在对外政策方面,中国和印度行事都很谨慎,它们今后会怎么样,历史将会展示。


  俄罗斯当选总统梅德韦杰夫首次出访的两个国家中就有中国,这无疑是正确的。如果不了解这个国家,目前在国际政治中就难有作为。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