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作家:西方犬吠不断 中国人相当克制(组图)

来源:新华网 日期:2008-05-08

你打算去北京吗?你想成为奥运盛典的参与者和见证人吗?一些西方媒体会阻止你:"改主意吧!"因为它们认为北京的饮食、空气以及天气都"糟透了"。然而,在俄罗斯作家斯韦特兰娜·谢利瓦诺娃看来,西方媒体的这些荒谬言论都不堪一击。她在北京亲身感受到处处洋溢着的奥运气氛:"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这是北京奥运会的口号。中国正在把它变成现实。俄罗斯《文学报》周报最近以《周遭犬吠不断,但商队依旧前行》为题刊发了谢利瓦诺娃撰写的文章。

  


  谢利瓦诺娃:我在北京最具特色的地方之一---后海玩了一天。在那里,古老的中国胡同与风景如画的湖泊相互映衬,物美价廉的中式饭店与雅致的欧式咖啡馆毗邻,绿树茂密的枝叶投向湖面,浓荫为游泳爱好者遮挡着春日骄阳;在那里,人们可以欣赏中国民族乐器古筝的演奏,三轮车夫高声邀客坐车游胡同。图为后海。

  


  谢利瓦诺娃:北京奥运会还必定会成为一场世界性的中国美食节。我们真为那些放弃这些美食的美国人惋惜。大大小小的餐馆遍地都是,简直每20米就有一家,敞着大门,点缀着明晃晃的中国灯笼---这真是中国的奇特景象之一。中国人喜欢到饭店吃晚餐:不太贵又很好吃。鱼就在餐馆内的鱼缸里养着,现捞现做;蔬菜和肉也很新鲜。我不懒,喜欢也擅长做饭,但在北京却宁愿光顾饭店。首先,这是一种娱乐,一场烹饪大戏在你眼前上演;其次,费用也不比在家做贵;第三,说句实话,我怎么也做不出这样精致可口的饭菜。图为什刹海美食街。

  对于这些几乎每天都在出现的荒谬言论,中国人表现得非常耐心。他们不厌其烦地解释,无论是饮食、空气还是天气,一切都将无可挑剔。

  中国人的克制令人惊讶

  不久前还出现了一则耸人听闻的消息。美国国务院领事部门发了一份通知,呼吁准备前往北京的美国公民提高警惕:中国的宾馆饭店里到时候会安装窃听器,他们要全面监控每一名外宾。对这种不实之词,中国还是礼貌地予以驳斥。

  有时候,中国人的克制让你感到惊讶。不久前,好莱坞导演斯皮尔伯格公开宣布放弃奥运会艺术顾问一职。当然,没有好莱坞的明星,中国人照样能办好奥运,但是侮辱与伤害已然造成。

  那些职业"人权卫士"们也异常活跃。"人权观察"组织指责北京对奥运设施建设者保障不力,"大赦国际"宣称中国迫害异议人士,记者无国界组织则呼吁国际社会抵制奥运。欧洲议会也通过了抵制奥运开幕式的决议。欧洲一些领导人已经打算这样做。美国国会也通过了反华决议……

  然而正如那句古谚所说:"周遭犬吠不断,但商队依旧前行。"北京继续为奥运会这个盛大节日作准备,而且准备工作的成效日益明显。大量街道、公路、广场和各个角落都得到绿化。如今正值鲜花繁茂的春季,效果更加惹人注目:我的住所前面就是一条樱花盛开的小径。正如中国人设想的那样,即将举行的奥运会确实可以说是"绿色"的。5个漂亮的奥运吉祥物"福娃"为北京赋予了独特的喜庆气氛,它们寓示着幸福,其名字连在一起的意思是"北京欢迎你"。

  


  
北京地铁


  人人都在为奥运作准备

  几乎全体中国居民都参与到了节日筹备中来。不久前,我在北京最具特色的地方之一---后海玩了一天。在那里,古老的中国胡同与风景如画的湖泊相互映衬,物美价廉的中式饭店与雅致的欧式咖啡馆毗邻,绿树茂密的枝叶投向湖面,浓荫为游泳爱好者遮挡着春日骄阳;在那里,人们可以欣赏中国民族乐器古筝的演奏,三轮车夫高声邀客坐车游胡同。我和姐姐虽然早就地图在手,但还是担心语言不通,不便问路,便坐上一辆三轮车。不过,我们的顾虑看来是多余的。车夫是一个30岁左右的小伙子,英语不错---是为迎接奥运会自学的。他载着我们穿遍后海的各个僻静角落,讲解它们的历史和特点。1个半小时的车程才花了20元人民币。

  


  5月6日晚,游人行进在北京西单繁华闹市街头。随着西单大悦城购物中心等现代化建筑建成及配套设施完善,北京西单地区时尚气息更加浓厚,在夜色中光影闪烁、亮丽迷人。 新华社记者 张燕辉 摄

  中国的出租车司机也在为奥运作准备:也在勤学英语。如果仍然交流不畅,那还能直接联系负责解决外国游客的问题的调度翻译员。出租车是中国最普遍的交通工具之一,价格也相对不贵。地铁在奥运会之前也新修了近200公里,并且在奥运赛期将24小时不间断运营。地铁车厢内安装了显示屏,以方便乘客观看比赛直播。市内一些广场上也安置了巨大的屏幕,到处都是与奥运有关的标志。

  


  5月7日,广州群众为奥运圣火传递活动加油。当日,北京奥运圣火传递活动在广东省广州市举行。 新华社记者刘大伟摄

  放弃中国美食令人惋惜

  北京奥运会还必定会成为一场世界性的中国美食节。我们真为那些放弃这些美食的美国人惋惜。大大小小的餐馆遍地都是,简直每20米就有一家,敞着大门,点缀着明晃晃的中国灯笼---这真是中国的奇特景象之一。中国人喜欢到饭店吃晚餐:不太贵又很好吃。鱼就在餐馆内的鱼缸里养着,现捞现做;蔬菜和肉也很新鲜。我不懒,喜欢也擅长做饭,但在北京却宁愿光顾饭店。首先,这是一种娱乐,一场烹饪大戏在你眼前上演;其次,费用也不比在家做贵;第三,说句实话,我怎么也做不出这样精致可口的饭菜。

  在奥运会上,等待所有人的是真正的美食节。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不久前,全国烹饪大赛在西安举行,约2000名各地选手参赛,还遴选出180道中西菜肴,列入运动员菜单。只有一流厨师才有资格为运动员做饭。600家餐馆的厨师正在北京举行竞赛,优胜者将进入奥运"烹饪代表队"。奥运会期间,他们简直要通宵达旦地工作,因为奥运村住着近1.6万人,两座媒体中心各容纳6000名记者(总共将有3万余名记者采访奥运会)!为方便点菜,菜单还印制了英文版。谈到食品质量,这完全无需担心。中方建造了面积达1200平米的特别实验室,中国专家和受邀前来的外国专家一同检验运动员餐桌上所有食物,把好质量关。西式菜品在奥运菜单上占70%,而中式菜品只占30%。如果您希望全面感受中国菜,不妨去参加奥运期间举办的美食节,了解中国的各大菜系。

  


  5月7日,奥运火炬手李艾手持火炬准备传递。当日,北京奥运圣火传递活动在广东省广州市举行。新华社记者刘大伟摄

  不过,要是有机会的话,最好还是自己去中国餐馆走一走。中国人不久前还在挨饿,米饭拌上点菜叶就是普通人的饮食。如今,中国人吃饱了(这难道不是一种人权吗?)、长寿了(中国是世界上人口寿命最长的国家之一),也长高了。这一代人的外貌也与先辈有显著不同。很多姑娘长得像广告模特似的:高挑、苗条,衣着有品位,气质落落大方。

  


  5月7日,北京奥运圣火传递活动在广东省广州市举行。这是少年儿童在起跑仪式上进行轮滑表演。 新华社记者刘力航摄

  体育锻炼成为"全民观念"

  即将到来的体育盛事的精神在中国随处都可以感受到,首先体现在中国人对体育运动的态度上。近年来,几乎所有城市的小区和公园中都安装了运动设施。它们精美、先进,涂成亮眼的黄色,召唤着附近的居民,甚至偶然经过的路人。如果你停下脚步,运动上几分钟,扭扭腰,伸伸腿,让自己放松一下,谁看到也不会觉得奇怪。体育锻炼在中国成为一个普遍现象,简直是一种"全民观念"。地方政府在各处设置了可以免费使用的篮球架、排球网、足球门和乒乓球桌。当看到这一切的时候,我不由自主地想起了自己的"运动"童年:在故乡的体育场里上体育课,还常常晚上去那里溜冰,而现在某些体育场简直荒废成垃圾场了。

  


  5月7日,一名游客正在拍摄“打排球”的稻草人。 近日,名为“草地上的奥运会”稻草人置景亮相上海浦东世纪公园,游客们在欣赏大好春光的同时也感受到浓厚的奥运气息。 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我的住所附近有一座美不胜收的公园,那里的晨练场景令我印象至深。清晨,还不到7点,公园里已经响起了音乐声(有时还能听到我国著名歌曲《卡秋莎》的旋律,它深受中国人喜爱,简直都成中国民歌了)。公园的林荫路上满是人群,有退休的老人,也有年轻人。有人兴高采烈地握着五彩缤纷的扇子或飘带跳舞,有人踢毽子,还有人志愿充当教练,带领大家练中国独有的气功。北京人每天就这样迎接新的清晨。难道世界上还有哪个城市比北京更配当奥运会东道主吗?

  


  5月6日,两位市民在公园的长廊内阅读报纸和杂志。当日,一座集生态、环保、景观、节能、应急避险等功能于一体的环保型绿色生态公园──宣武艺园正式对外开放。去年3月,北京市宣武区对宣武艺园实施全面改造,在保留原有建筑、树木、地形的基础上,规划了八个具有独特功能的生态景区。近年来,北京市加大城市绿地建设,相继建成了一批城市绿地、环保生态公园等,充分体现了“绿色奥运”理念的成果。 新华社记者 王颂 摄

  当然,新建的场馆更为这座中国大城市倍添了举办奥运会的实力。一些场馆的建筑风格独一无二。"鸟巢"的照片在全世界的媒体上广为流传,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让人联想起巨大的水族馆,充满着仿佛要溅出来的蓝色气泡。很多场馆建造在各所大学院内,奥运会结束后就能为大学生们所用。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这是北京奥运会的口号。今日的中国正在把它变成现实。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